close

老師您好

我是魚兒媽媽,魚兒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屬於情緒障礙特教生,因為ADHD孩子是有個別差異,而且個個狀況不同,所以許多的狀況讓級任老師與科任老師無法招架,因此藉由此信特別向老師說明這種孩子的特徵與魚兒的狀況,請您多加包容與協助,謝謝!

   魚兒擁有ADHD孩子的優點:單純(有些幼稚、因為大腦皮質的發育比正常孩子晚3)、善良、富同情心、熱心助人、活力充沛、充滿創意、也是個體育健將,二年級曾得到五育均優的獎狀。

一般而言,ADHD的特徵是注意力不集中(漫不經心、閃神、分心)、過動(坐不住、常常會動來動去、搖椅子、抖腳、轉筆、出怪聲、敲打物品)、衝動(愛插嘴、說髒話、沒耐心等待、愛唱反調、有些會動手打人)ADHD孩子常伴有「對立反抗行為」,容易被激怒、挑戰權力、無法遵守大人要求、常常指責別人,這些現象也有部分出現在魚兒身上,四年級以前他會動手打人,現在已經學會控制自己,不再動手了。

以前許多人認為ADHD不是病,而是父母的管教問題,現在醫界已經證實ADHD是一種「神經認知功能」受損性疾病。它不像肢障、自閉、視障、聽障一樣容易看得出來,所以容易被誤解,讓父母師長覺得這種孩子白目、不受教、和大人作對、調皮搗蛋、活潑好動、聒噪不安的搞怪小孩。在班上往往會影響上課秩序、妨礙課程的進行,更是 常常造成 老師與同學的困擾,其實這是因為ADHD孩子的大腦有缺陷,所造成的問題行為。

我 和我 先生以前對ADHD不了解,也打過他、罵他、罰他關廁所,結果並未改善他的問題行為,反而增加親子對立。後來才慢慢學習如何去解決問題,從營養、過敏原檢測、運動、心理諮商、行為治療(行為改變技術)來改善魚兒的問題,讓他情緒問題行為次數降低、頻率降低、強度降低。

從過去學校老師帶領魚兒的經驗,發現使用【正向加強】,利用讚美與鼓勵對他極有效果,反之用罰寫方式效果最不理想。
    由於魚兒容易分心,希望老師將他的座位安排在前面中間的位置,比較能使他專心上課。

因為魚兒的社交技巧較為笨拙,請求老師在分組時以座號或座位安排,如果由同學自行分組,魚兒往往成為落單的孤鳥,而淪為局外人。

如果魚兒在課堂上出現情緒行為問題,需要我立刻前往處理,請通知我,我會盡可能立刻前往配合解決,謝謝您!

    附上光碟一片---『談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被高度誤解的問題』   請您參考

             魚兒媽媽  敬上    電話:09XX-XXXXXX   信箱:m0000@gmail.com   2011.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