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業戰爭與ADHD孩子

    魚兒和級任老師的蜜月期結束了!最近開始遲交作業,而且安親班老師拿他沒辦法,往往作業未完成就放他回阿嬤家看電視,作業就常常須在家完成,但又常常無法完成,讓我困擾不已。

    每天魚媽下班之後急著要趕著到阿嬤家接魚兒,然後帶他回家,再送去學游泳或補英文;送走他上課之後,還要準備晚餐,忙東忙西張羅完畢家人吃完晚餐之後,又要趕去接魚兒,等到他吃完晚餐洗完澡之後,往往已經晚上9:30左右了,這時檢查作業發現一堆未完成的功課,就開始家裡的作業戰爭了!

    魚兒寫作業很隨性,從不規劃先寫完哪一科,一下子寫數學,上個廁所回來,又換了寫國習;而且不願意固定坐好寫作業,一下子要在自己房間寫,一下子又跑到客廳桌上寫,糾正他又換得一串不堪入耳的辱罵,身為母親的我實在痛苦不堪,很想打他一頓或是痛罵一頓,但這樣往往會換來母子之間難以停止的對立與傷害。

    為了讓他可以持續寫功課,我必須不斷的提醒他,苦口婆心叮嚀他,「你趕快寫功課,早點睡覺,睡飽一點,才會長高!」或是「你發脾氣沒有用,你的功課還是不會自動完成」、「你發脾氣會讓自己的細胞死很多,所以你才長不高」(因為以五年級的身高來說,魚兒只有134公分,真的太矮了!),這些話有效雖有效,但是「藥效」很短,有時只有10分鐘的效果。所以我總是在晚上11:00就「鎩羽而歸」,放棄我的堅持,讓他睡覺,也讓我休息。

    經過一個晚上的「混戰」,少數功課可以完成,但往往還有許多功課無法完成;他的理由往往是:「這樣功課是要罰抄課文,可是我課本沒帶回來!」(這是沒責任感的藉口)、「這個作業也很簡單,明天我一定在學校完成!不會被老師處罰的!」(在學校根本寫不完缺交的功課)、「我很想睡了,可不可以明天早上6:00叫我起床?我起來再寫!」(結果是早上6:00根本爬不起來)。每天總是缺交作業,聯絡簿滿滿都是缺交的紅字,越積越多就像個沒有償還能力的「卡奴」一樣,永遠被「循環利息」追著跑,但還是得不到教訓。

    有一次因為他和少數同學的作業總是缺交,老師忍不住對全班宣佈作業缺交要罰寫三倍,希望能遏止這種壞習慣繼續發生。這招對其他人有效,但是對魚兒好像不痛不癢。所以他就被罰了要寫三倍,在回家的路上就一直罵老師「機車」,要我下學期幫他轉學,我回答他:「老師這樣處罰你,是因為你的作業一直缺交,不是老師的錯!」,「如果你要轉學,可以!但是你要當一個作業不缺交的好孩子,才能轉學。不然你到哪裡都會遇到你口中的『機車』老師!那不是老師的問題,是你的問題。」

    當天我就打算陪他寫到天亮,也要他完成罰寫的功課,可是到了11:00他還是寫不完(因為他一會兒要去廁所大便,一下子說腳痛,一下子說皮膚起藥疹的地方癢,不然就是口渴、肚子餓….)。我剛開始不肯,要他一定要寫完,但是他就是堅持要睡覺,我擔心他如果睡不飽,明天到學校亂發脾氣不更慘,所以我只好放棄。但我痛下決心,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噩夢」。

    我就查書、上網找資料,並請教我的好朋友「紅蜻蜓」老師,因為她既是國小老師,又有一個ADHD的孩子,所以她就告訴我幾個要點,並與級任老師好好溝通,共同來解決問題。我還問了魚兒去年的級任老師,她也告訴幾個小撇步。所以我整理之後列出幾個小方法,再與老師討論。來幫助像魚兒這ADHD的孩子

1.請老師在校找個「小天使」,幫助提醒他,該寫的課本與作業是否都帶回家。

2.請 安親班 老師一到安親班之後,馬上請孩子檢查該帶的作業與課本。

3.發現沒帶的作業或課本,請 安親班 老師立刻帶孩子回安親班拿。

4.媽媽多準備幾本空白的作業簿,還有備用課本,以免孩子遺失或放學回校拿不到。

5.準備好班上同學的通訊錄,遇到孩子的作業內容記錄不完整,可以詢問同學。

6.適當的罰則,但不是罰孩子重覆大量的抄寫,而是剝奪他某些福利,例如減少電腦遊戲的時間,看電視的時間、或是不准出門;甚至給他不喜歡做的事要他去做,例如做家事倒垃圾、洗廁所,或是背課文、寫評量。

 經過我和老師討論之後,覺得找「小天使」對魚兒來說並不合適,因為魚兒討厭人家管他,而且容易不耐煩,口出惡言。;安親班老師的部份,老師答應可以配合;準備空白的作業簿和課本也不難,同學的通訊錄也保管好,方便詢問。至於減少魚兒電腦時間對他來說「殺傷力」很大,他會比較顧忌,所以應該會有效果。

這個星期魚兒的作業缺交的品項就慢慢減少了,但是還沒完全改善。周末統計他的【行為紀錄本】,因為週三忘了交紀錄本,就少了幾個勾;再加上【作業主動準時交】,沒做到又少了幾個勾;【上課專心抄筆記】,也沒有確實抄,又少了幾個勾。因此滿分30個,只得了11個,未達15個,就不能在週末玩3小時。而且週二和週四睡前未完成作業,各扣半小時的電腦時間。所以週末他不能玩電腦,他就討價還價說:「老師又沒有出抄筆記的機會,所以這項不算!」我說這不是理由,具體回絕他;接著又說:「讓我玩啦!我會乖啦!我保證下星期一定會補起來!」我告訴他:「沒有15個勾就是不能玩,不必再說了!」

星期五晚上寫不完功課說星期六一定會完成,反正還有兩天,我就讓他晚上休息。星期六寫完部份功課之後,還有一樣不想完成,理由是他不知道罰寫的部份要寫什麼?我請他打電話給同學他不肯,後來因為想看哥哥玩電腦,被我威脅寫完功課才可以去,他只好打電話問同學,知道內容之後,才乖乖寫功課。所以第一回合的交戰結果,我佔上風。

    至於之前被罰寫三遍的事,老師很能諒解ADHD孩子的困境和父母的苦處,所以讓他以背課文代替罰寫,也解決我與魚兒的難題。這次不能玩電腦的教訓希望能讓他覺得印象深刻,下次就不敢一直缺交作業。讓我們的作業戰爭,可以早日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