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李老師,您好!

    由於魚兒的行為問題讓我們之間有些誤解,讓我覺得非常難過。我從沒懷疑您對魚兒的付出與愛心,我一直非常感謝您願意接受魚兒轉學到您的班上。他沒有國語和自然課本和簿本,您為他去張羅;他沒有社團可以參加,您為他去奔波詢問;他的對立行為,影響您在班級的經營管理,您費盡心思去解決;做為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學童家長,其實是很能了解級任老師的辛苦。

    我覺得關於魚兒在○○國小適應不良,我要負很大責任,因為我沒有事先充分溝通準備妥善,就貿然轉學是最大錯誤。因為ADHD孩子是有個別差異,而且個個狀況不同,所以許多的狀況讓級任老師與科任老師無法招架。過去魚兒轉學到西屯國小的成功經驗,是我事先充分準備與溝通,我先去拜訪輔導室主任、校長,並將他過去的問題行為,以及我們如何帶領他就醫還有進行各種治療,一一詳細列出,讓老師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就比較能在較短的時間適應新環境,可是轉來這裡,我疏忽了事前的充分溝通,很抱歉。

    上次罰寫數學考卷的事,其實我和我先生並不是鼓勵他罰寫來換取玩電腦時間,而是藉機讓他了解,那麼多的罰寫只要勇敢面對就能完成,不要逃避處罰,分段寫完並不困難。但是因為ADHD孩子專注力不足,持續力差,所以討厭寫字,因此他想逃避不寫,亂摔書包文具發脾氣,但做為父母的我們不願他違抗老師的規定,當下只好動腦筋與他溝通談判,只要寫1題換2分鐘電腦時間,讓他分段完成罰寫的作業,事後證明他可以完成。也問他:「以後你還要這樣罰寫考卷嗎?」他的答案是「不要!」,因為平常只要好好表現,假日就可以玩電腦。

    至於罰寫英文老師名字200遍的事件,是因為魚兒在校已經寫了30幾遍,回家又寫了20幾遍之後,沒耐性情緒差,他就不想寫了;我們要他完成,他很生氣就爬到他房間陽台上作勢要跳樓,爸爸明知他可能是假裝的,但我們不敢冒這個險不去理他,因為他可能看我們不管他而一氣之下「假戲真做」跳下去,所以爸爸就緊緊抱住他,安撫他情緒,最後爸爸告訴他,陪他一起寫,父子在各自房間完成罰寫,目的也是讓他覺得不要逃避,要面對困難,有困難的時候爸爸陪著他,不必害怕。

    這個星期二(5/17)我帶魚兒去台中榮總看兒童心智科,提到他在校的行為表現---作業常忘記帶回家、缺交作業、和老師唱反調、抓老師語病。醫生的建議是要我更注意他的生活常規與作息,讓他早睡早起。請我確實檢查他的聯絡簿抄寫是否正確,其次是否確實完成作業、睡前陪同檢查第二天所需帶的所有物品。我也真正檢討自己的缺失,犯了因為不想和他對立衝突,而馬虎簽名過關,這點我也需要改進。

當我向醫生提到魚兒在校上課目前不會坐不住、並沒有學習障礙、不會衝動打人、上課不會常常不專心。醫生認為魚兒一直持續有進步的,以目前的藥量每天服用18mg的專司達(長效型的藥物)來說,藥量算是輕微的(一般而言,1公斤 的體重是搭配1mg),依照他目前的行為表現來看,是不需要加藥,這點讓我 和我 先生都覺得很欣慰,因為情緒問題並不是靠藥物,而是要靠父母與老師共同帶領他進步成長。

    魚兒在校的情緒行為問題我非常願意與您好好配合解決,我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我與我先生也多方面著手去協助孩子,從營養、過敏原檢測、運動、心理諮商、行為治療來改善魚兒的問題,如果我有任何冒犯的地方希望您能原諒,因為是魚兒的好老師,這是我深信不移的。

    附上一片光碟---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被高度誤解的問題   請您參考

                                                             魚兒媽媽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