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和大乖非常喜歡玩電腦,就連妞妞也是一樣。我發現魚兒在假日只要電腦玩過頭(每天超過3小時),到週日晚上就會High過頭,沒辦法好好睡覺,週一就會狀況百出,聯絡簿紅字滿篇。完全斷絕不讓他玩電腦也不行,因為他會反彈,而且會更脾氣火爆!魚爸和我總是在拿捏開放多久的電腦時間才是最適合的!

    其實電腦是魚兒非常重要的誘因,平日不讓他玩電腦,他為了假日可以玩電腦而表現良好。我們利用每天在校的「行為表現記錄本」,改變他常犯的錯誤行為,成果非常好。我列了6項良好行為希望他做到,做到的話老師就會打勾,沒做到就留白,累計一週5天達15個以上(好行為至少1/2),可以在週末玩電腦3小時;20個以上的話,週日可以加玩1小時;週五在安親班將所有功課完成的話,獎勵再加碼,週五晚上可以玩1小時。遊戲規則簡單又不難達到,所以他就會願意去力求表現。另外我也告訴他:「如果你上學遲到,就得扣5個勾!」所以他就會注意避免賴床而遲到。

    ADHD孩子最常在校犯的錯誤,我就列了以下6項,讓魚兒遵守

1.上課安靜不插嘴。

2.專心聽課不分心。

3.主動準時交作業。

4.課本作業保管好。

5.確實抄寫筆記。

6.服從老師指示。

老師溝通之後,發現效果良好,尤其是第6項「服從老師指示」最好用;因為以前魚兒常常和老師討價還價,不服從老師。增加這一項之後,「服從性」明顯提高。有時他忘了將記錄本交給老師,老師就不補簽,這時他就得在剩下的幾天努力表現,爭取更多的勾,因此行為就慢慢改善。好的行為表現久了之後,才能慢慢養成習慣,但是要切記,不要急,等待一定有成果。

電腦是ADHD孩子最致命的吸引力,好好的運用它,讓孩子為了玩電腦而努力改善自己行為,也是不錯的好方法喔!但是要注意電腦就像嗎啡,適量使用就是止痛良藥,不當使用就是害人毒品,要小心謹慎使用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魚媽 的頭像
    魚媽

    魚媽/敏慧老師-ADHD/ASD家長與老師愛的實踐故事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