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爸是我家的「家庭教師」,他非常好學,非常有智慧,其實大乖和魚兒會越來越好,魚爸有很大的貢獻。

 

    大乖國中時期,雖然讀的是私中,國一和國二時期大乖成績並不理想。他的自信心也十分低落,讀書也不起勁。魚爸和我也不斷鼓勵他,魚爸甚至和他一起讀國中的地理、歷史、生物、英文和數學(國文是魚媽的專長,由我負責),我打趣對魚爸說:「我看你都可以去參加基測了!」

 

    因為大乖是ADHD的大孩子,國小畢業之後,衝動的情形已減少許多,但注意力不足的情形還是無法避免。所以魚爸往往會對著看書發呆的大乖說:「休息一下,等一下爸爸陪你復習!」然後魚爸就拿著課本,從書中找問題問他,幫他統整觀念,找出重點,歸納整理,這個方法非常有效,因為大乖是聽覺型的孩子,所以看書之後腦袋還一團混亂的狀況,讓魚爸用口頭重點提示,並測試他的理解程度,十分有用。

 

    為了幫助大乖準備基測,魚爸在網路上下載了歷屆基測各科的試題與答案,然後印給大乖練習,每天做個 一兩 回測驗,假日各科做一回,然後檢查錯誤、訂正,再找課本或參考書,釐清觀念。

 

    就是魚爸帶著大乖,這樣一步一腳印,鍥而不捨的學習,讓大乖成績起死回生;國三時期,大乖還從校長手中拿過兩次「成績進步獎」,所以國三時最後一次在校模擬考,已進步到全年級第200名左右(全年級約900多名),班上前十名。當他的學習成績進步,自信心也建立起來,班上的同學再也不會看不起他,還會主動和他討論功課,和從前瞧不起他,把他當空氣一般忽略他的情形,簡直是天壤之別。

 

    第一次基測,英文實力並不出色的大乖竟然考了滿分,跌破眾人的眼鏡,最主要是魚爸的方法得當,而大乖也漸漸抓到考試的要領。所以英數考得不錯的大乖,並沒有特殊身分的他,不靠加分就申請進入前三志願的學校,讓大家對他豎起大拇指,讚美他的表現。

 

    現在讀高一的大乖,學習還是有瓶頸,上學期還是補考了,原本打算放棄準備的大乖,因為魚爸對軟硬兼施,加上威脅利誘,對他進行考前「惡補」,結果補考都ALL PASS,再次創造「大乖奇蹟」。魚爸鼓勵他,找一科特別有興趣的,狠狠的讀,把它讀得很專精,讓老師與同學們對他刮目相看。魚爸知道只有這樣一點一滴幫大乖,讓他慢慢找到成就感與樂趣,才是最佳的對策。

 

    相信以魚爸的智慧,大乖的聰明再加上努力,高中學業還是會如同國中一樣「倒吃甘蔗,漸至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