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的孩子是ADHD,請你永遠不要懷疑ADHD孩子的堅強意志力!

        魚兒今年暑假締造一個驚人的紀錄,就是連續每天上班,假日完全沒有休息。除了確診新冠的期間必須隔離之外,都到游泳池上班,每天工作8小時以上,這除了要有超強的體力之外,也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以前一直很擔心魚兒的挫折忍受力與他的高情緒張力,因為他很容易看不慣其他的人的行為,或是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所以人際關係不佳,常常和同儕摩擦,或是對許多周邊的人事物不斷抱怨、憤怒。前年開始救生員的打工生活,遇到賞識他的小主管,後來又與對方交惡,讓我覺得很憂慮,沒想到今年卻有不一樣的轉變。

    因為今年暑假魚兒有一個目標,他想要打工買一套高檔的電腦,不要使用陽春的電腦,因為我們所能給他的就只能是陽春的電腦,所以他想要,就得靠自己的努力去獲得,去實現。這果然也激發他的好勝心,就決定每天去游泳池打工幫救生員,這樣他一個月就可以賺四萬多塊,他還說比媽媽的代理老師薪水還要多。

          很幸運這次魚兒遇到一位很懂他的小主管阿志,阿志對魚兒說,他小時候也是ADHD,後來他的媽媽帶他去學游泳,改變他的人生,阿志成為游泳高手,進入國立體育大學,後來又成為鐵人三項的國家級選手,他告訴魚兒很多的人生經歷,還有處事的眉角。即使魚兒的同事常常出包,魚兒氣到好幾次都想教訓那位白目的同事阿進。阿志總能耐心和魚兒說道理,分析阿進的心態就是小屁孩,魚兒不需要和他一般見識,反而要利用這些機會磨練自己的心智。魚兒總能聽進阿志中肯的建議,比父母說一堆道理還有用。

          即使每天工作非常疲憊,但是魚兒還是每天都勤勤懇懇地去上班。當暑假結束前的最後一個假日,我和魚爸到游泳池看魚兒,發現他和泳池的常客(小朋友)有說有笑,很受小朋友歡迎,這時候我驚覺,魚兒長大了,成為溫暖的大哥哥。他也告訴我和魚爸,謝謝我們把他教得很好,很多人都稱讚他有禮貌,很貼心。他覺得自己越來越好,雖然有時候他很急躁,很衝動,對我們不禮貌。前幾週還因為小事生氣,把爸爸辦公室的電腦螢幕一拳給打壞,但他還是覺得自己是不斷在進步,在改變。

           人們把對某人或某事始終懷著憧憬、期待、熱愛、關懷之情而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稱之為「羅森塔爾效應」。我對魚兒的看法改變了,關於他的「奇蹟」也就發生了,他的「超能力」也被激活而出現。

    還在一直抱怨你的ADHD孩子嗎?換著方式,找到他想要的目標,激發他的「超能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情緒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