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ADHD的主要照顧者,你是不是每次都優先照顧孩子,而忘了好好對待自己?你是不是把孩子當成了恆星,而自己卻活成了行星,只繞著孩子轉?
          我是三寶媽,生了兩個ADHD男孩,生活對我來說總是跌跌撞撞。好幾次因為孩子的對立反抗、家暴行為,我差一點就從住家頂樓一躍而下。當時覺得既然無法解決問題,那麼就只好先解決自己。所幸我沒有實際行動,不然就沒有今天苦盡甘來的成果。
         過去為了學習教養ADHD孩子,我參加了相關的團體,赤子心基金會、天使心基金會、心動家族青少年關懷協會,努力尋求資源與支持。我上課、看書、聽演講、寫部落格療癒自己……。目的都是如何增加自己的父母效能,改變孩子,提升自己為角色成功的母親;卻把自己搞得很累,結果還是壓力山大。
          每次上了某些教養課程,學到如何與孩子良好互動的技巧,就會興致勃勃回家,馬上實際應用。但是只要遇到孩子的言語刺激,例如「你不是常常去上課?你怎麼還是和以前一樣都沒有進步?」或是「你為什麼要生我?你一定很後悔生我這樣的兒子,沒有人叫你把我生下來……」最令我受不了的是「你不是說你好想去死?你怎麼不去死一死?怎麼還在這裡?」讓我痛苦到想自殘。所以我常常是和孩子一起去看身心科,兩個人都吃藥,他吃專司達,我吃百憂解。
           孩子慢慢長大之後,我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再無限輪迴下去,我要改變,不再當直升機媽媽,我要放下以孩子為中心的執念,走出家庭,重新找尋自己的生命意義。我重回職場,考取代理老師,然後學習薩提爾模式,然後才真正找回自己的價值感。
          在薩提爾模式的學習,我有了更多的覺察,也發現我那麼多的痛苦,其實來自許多的觀點的束縛,許多的期待沒有被滿足。我渴望愛,卻沒得到我想要的愛,於是我對孩子的應對姿態就是指責、討好或是打岔,我們相愛,卻又彼此折磨。因為我沒有看見自己的價值,沒有愛自己,欣賞自己,所以我就無法好好愛孩子,欣賞孩子。我沒有全然的接納自己,也自然無法接納孩子。
          現在的我,已經對三個成年的孩子放手,我相信孩子有足夠的生命力與能力,一定能實現自我,他們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而我要欣賞自己一路走來的努力,看到自己是如此美好,且不屈不撓、永不放棄。不再要求自己是一百分的媽媽,或是完美的妻子,或是頂尖的工作者。我已經夠好,不必當最好。
          當我愛自己,隨時覺察自己,我的內在就更平靜而有力量,我也發現孩子們也變得更成熟穩定。只要願意改變,那怕只是一點點,這個世界就有更多的可能性發生。
          你準備好珍愛自己了嗎?你願意改變了嗎?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