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小花又在又抓身體、脫襪子了!」

       「老師,小花一直跟在我後面,害我嚇一跳!」

       「老師,小花對我比中指!」

    每天都有好幾位孩子向我告狀,都在指責小花的行為是多麼讓人不舒服,找小花過來了解狀況,她常常也說不清楚,只是用無辜眼神凝視我,然後低下頭,揉搓著手指頭。

          小花出生在一個很傳統的家庭,她是家裡的第四個女孩,父母為了傳宗接代,要生到一個男孩,終於等到她的弟弟出生,但是她就默默被父母忽略了。

          在幼兒園時,小花的智力與語言發展落後,構音不全,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差,讓幼兒園老師十分心疼與不捨,只能盡力協助、並訓練她。

         低年級時,因為衛生習慣不好,也常會被同學排擠;再加上發音不清楚,合併學習障礙,所以在人際關係與學習方面,更是雪上加霜。

          升上中年級,上學時間小花總是第一個進教室,我就會稱讚她的勤學。因為有單獨相處的時光,我就會關心她,聽她說話。小花一反平時靜默不語,怕人嘲弄的行為模式,彷彿變成一隻愛說話的小麻雀。述說她家的小貓與小狗又闖禍了,或是她和弟弟又發生什麼事。

          我常找機會告訴其他的孩子,關於小花的困境。她常常會抓身體,抓腳底,是因為衣服和襪子洗不乾淨,而洗衣服的任務,有時候在她家是三姐(國中生)負責。偶而她的父母親特別忙的時候,甚至二姐(高中生)還要代理家長,幫忙看她的聯絡簿。

          有一次她自己剪腳指甲,同時剪腳底硬皮,不小心流血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這樣放任傷口紅腫結痂。後來她抓腳底板,被同學看到之後,我請她去健康中心,護理師阿姨推測有細菌感染的疑慮,請我一定要讓家長帶她去看皮膚科。我問小花,是不是沒有告訴家長,她的腳有傷口,她回答:「爸爸媽媽很忙,我不敢講。」這時事情的真相才浮現。

          當我請其他孩子換位思考,如果他們是小花,父母一直很忙,早出晚歸,看不到爸爸媽媽,遇到這些情形,他們會怎麼辦?孩子們都沉默了,他們也理解到小花的貼心與善良。至於她的一些需要改進的行為,我們可以好好提醒她,幫助她。

          有一次班上的氣象報告時間,有人表達欣賞的對象是小花,說她總是盡責的收垃圾,倒垃圾,從不抱怨。這時輪到小花要分享的時候,她沒有心理準備,所以先讓同學先說,於是她放在最後一位發言,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她成了那次唯一沒發表的「遺珠」。結果隔週的氣象報告時間,她竟然主動提出,要繼續上次沒有說出口的分享,大家就靜靜地聽著她說出,對某一位同學的欣賞與感謝,當場許多人的眼神都驚呆了,彷彿她的頭頂出現天使般的光環。

          小花很安靜,很單純,如同一朵獨自美麗的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學 班級經營 師生對話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