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希臘傳說,原本人是合體雙身,有兩張臉、兩雙手、兩雙耳朵、兩隻腳。因為人的能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所以高傲起來,向神族發起戰爭。眾神決定後就把人一分為二,這樣不但能達到削弱人類的能力,同時還得到雙倍的人數與崇拜者。自此以後,人類終其一生、努力尋找丟失的另一半,回復完整的存在。已經找到另一半的我們,究竟有沒有好好珍惜?成就更完整的自己呢?

    身為ADHD家長的我們,需要珍愛我們的伴侶。根據「比馬龍效應」如果我們把另一半當成「豬隊友」,他就會如我們所願;但若是把它當成「神隊友」,他也會朝那個方向前進。我很幸運,擁有一位神隊友魚爸,那是因為我學習到「意念」與「語言」的強大力量,我看見他美好的人格特質,也深信他一直是我的「神隊友」,所以他也就努力不懈,使命必達了。

    那麼該如何「珍愛」我們的伴侶呢?我覺得有三個方向可以去努力。

  • 欣賞對方:想想看,茫茫人海中你們彼此相遇,如果不是慧眼獨具,又怎會步入婚姻?當初的伴侶一定具備你欣賞的特質,你們才會成為對方的「另一半」。現在又為何常因小事劍拔弩張?莫忘初心啊!
  • 感謝對方:即使面對孩子如此特殊,伴侶還是陪在你身旁,沒有選擇逃離,與你共同面對家裡的風風雨雨,這是多麼不容易,難道不值得肯定與讚美?
  • 邀請對方:夫妻一起學習,共同成長。放下打電動的時間,追劇(看電視)的時光。好好吸收知識,不管是上課、閱讀,好好交流與討論。偶而來個午餐約會,共度美好時刻,說說心事,聊聊幸福的未來,運用吸引力法則,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夫妻是夥伴,不是仇敵,營造美好的夫妻關係,讓家中充滿愛,非常重要。孩子需要在愛與安全感的環境下成長,才能學會愛人與被愛。這些都要身為父母的我們,親自示範給孩子們觀摩,學習與模仿。沒有愛的家庭,無法孕育出健全心靈的孩子。

       我與魚爸的家庭背景差異很大,剛結婚時,很多觀念不同,再加上三個孩子陸續出生,工作與生活瑣事讓我們喘不過氣來,所以常常溝不通就吵架。有一次我甚至離家出走,讓他感受每天忙著張羅三個孩子出門的壓力,後來他就慢慢改變,我們的婚姻關係也漸漸改善。真正讓我們夫妻感情大躍進的關鍵,則是我們都學習「薩提爾成長模式」,覺察彼此內心對愛的渴望,看見對方真實的美好,彼此的心靈更靠近,關係也更緊密,家庭氛圍也越來越好,孩子的問題行為也隨之減少。後來孩子更說出,小時候面對我們吵架時,他們覺得非常恐懼,深怕失去了爸爸或是媽媽。

    有一段話非常引人深思,「幸運的人用童年療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療癒童年。」父母如果沒有愛的互動,孩子的童年往往是不夠完整,不夠快樂。所以他們長大之後,對愛情的渴望與婚姻的態度,往往是缺乏安全感,常常產生恐懼與害怕,容易在心底隱隱作痛,最後成為愛情與婚姻中不能承受之重。

    準備好如何珍愛你的伴侶了嗎?現在就可以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相處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