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網路成癮是許多家長最苦惱的事,我也一直不斷在想辦法,如何解決孩子網路成癮的問題,雖然不一定很成功,但可以分享我的作法與心路歷程。我的方法是表達感受立下界線執行並保有彈性

         首先我會向孩子表達我的感受(擔憂),擔心他的視力受到影響,擔心藍光影響睡眠品質,擔心學業因而退步。而且我也會找相關的研究與他分享,佐證我的擔憂不是空穴來風。

         接下來是「立下界線」,孩子在國小時期,電腦時間是「獎勵」,根據他的行為表現來鼓勵,那時要求他,準時交作業、服從老師(不頂嘴),上學不遲到。如果三項都做到,就累積10分鐘,週末與週日結算,兩天各玩10-50分鐘。

        國中時期,為了提防網路成癮,我們將家裡的網路設定10點以後斷網,全家都不能玩電腦。父母也以身作則,所以剛開始成效不錯。後來孩子因為在學校被霸凌,有拒學的情形出現,因此他情緒極度不穩定,這時他在網路世界可以得到--破關的成就感、夥伴合作關係、珍貴的友誼,滿足他現實世界的缺憾。所以我們只能暫時放寬網路時間,讓他平靜情緒,慢慢引導他回歸校園生活。

    高中時期,他因為課業因素,發生拒學現象,並沉迷網路,後來又說要休學。我們告訴他,「如果要休學,可以,但是要去工作,不可以當『啃老族』,我們不會養你。」後來他休學之後,去小7打工,兩個月後就體會到,工作賺錢的辛苦,決定要重返校園。返校之後,不是一切就歲月靜好,他還是會有情緒,想請假,我們只告訴他,他的人生要自己負責,要再次休學也沒關係,但是他就拿不到高中畢業證書。後來他想清楚,就和師長溝通,怎樣能夠順利畢業?學校也給予彈性,提供一些條件,他也順利畢業。

          大學時期,網路成癮更難戒斷,我們也只是提醒,同時信任他,相信他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放手不再干涉。他也慢慢自我覺察,知道自己如果再不努力,拿不到學分,畢不了業,所以也慢慢自律,調整自己的生活與學習態度。

          最後,我常提醒自己,如果父母這樣的成年人,都很難戒除網路沉迷的習慣,我們又如何要求孩子做到呢?我們是否可以和孩子聊一聊,親子如何能共同面對上網成癮的問題,親子合作,互相鼓勵,相信父母與親子的感情會更緊密,更和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成癮 ADHD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