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早上測驗跑步,我跑了第五名,還贏了六年級的學姐喔!」小樹滿頭大汗與我分享這個喜悅,臉上露出淺淺的酒窩,我也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老師早就知道,你會表現得很好。」

           小樹本來是個常常眉頭深鎖,嘴巴嘟得高高的小男孩。三年級時我成為他的導師。小樹的口齒清晰、有禮貌、愛閱讀、自然知識豐富;但是衝動性高,很容易與同學起口角。

            因為小樹的個性衝動,常常上課不專心,把文具當玩具來玩。有時候會跟隨在同學背後,突然抱住同學,讓同學嚇一跳。有時候會去觸碰同學的文具,不小心就把別人的文具弄壞,所以一天到晚都有同學來告狀,他就會眉頭一皺,大聲否認,然後又用言語猛烈反擊威脅,結果讓同學更生氣。告訴小樹媽媽他在學校的狀況,小樹媽也表示無能為力,因為他在家時頂嘴也很嚴重,都不知如何管教才好。

           我在思索如何引導小樹,改善他的學習與人際困境。首先我發現他有ADHD的傾向,應該就醫尋求協助,與家長溝通之後,家長也同意我的建議,後來他確診ADHD,在藥物幫助下,果然他的專注力與衝動性都獲得明顯改善。同時我建議小樹母親找安親班協助他,很幸運找到一家嚴格有紀律的安親班,後來又補習英語,因此他的學業表現,也就從後段班,到達全班的中上程度。

            學校有一個重點發展項目是「跑步射擊」,小樹的個子雖小,跑步速度很快,算是班上的飛毛腿,我就想到幫他申請加入學校的「跑射隊」。因為條件符合,加入跑射隊的小樹彷彿人生開了掛,本來常遲交作業的問題改善,字體潦草的情形也消失,遲到的狀況也減少,一時之間讓大家跌破眼鏡,何以小樹蛻變得如此強大?

           參加跑步射擊校隊並不輕鬆,因為每天早上、中午不論颳風下雨都要體能訓練。所以小樹為了要參加訓練,非得把課業按時完成。好幾次小樹對我說:「老師,我們安親班老師好兇,我每天都好像身在地獄裡面。」我告訴他:「因為你的努力,再加上安親班的幫忙,我與你媽媽才感受到身在天堂,因為你變得好棒!」

 

            以前拍照總是皺著眉頭,擺出苦瓜臉的小樹,現在也都能展露出燦爛的笑容。我告訴小樹:「老師好喜歡你的笑容,你知道你笑起來有多可愛嗎?」小樹說:「我知道,您常教我們要常常微笑;常生氣,會死很多細胞。」

           找到孩子的亮點很重要,協助他,讓他發現自己的價值。不要執著孩子的弱項,因為當發展強項時,弱項也可能慢慢改善,那麼整體發展就會往好的方向前進,孩子可貴的笑容也能常常綻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優勢能力 有紀律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