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魚兒鑑定是ADHD之後,我和魚爸常為了處理魚兒的各種事件,耗費許多心力,也常為了他的管教問題而意見不合。我相信這不是發生在我和魚爸身上的特例,而是許多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都會遭遇到的情形,當父母因為孩子而焦慮與憂鬱,無形之中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會產生惡性循環,因此父母親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真的很重要。

 

ADHD孩子狀況百變,父母親的教養策略也要常常調整,幼稚園有效的獎勵或是處罰,到國小就不適用;低年級行得通的方法,高年級就無效;國中要用的對策一定和國小不同。父母親如果沒有互相強而有力的支持對方,很可能就會被孩子「打敗」,然後影響到家庭氣氛,甚至影響到家庭工作與經濟。很大的關鍵點是,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解決孩子的問題,我們忘了自己

 

當我們把焦點都是放在孩子,我們就會一天到晚想辦法去處理他的情緒,絞盡腦汁去鼓勵他、安撫他或是處罰他,長期下來我們會慢性疲乏,會漸漸忘記自我的需求與興趣,可能不知不覺也會向孩子一樣「逃避」,就像我會不自覺就會流連臉書,或是看影片或玩Line 遊戲。在這過程中我的創意與活力卻一直消退,腦筋不知不覺會變得遲鈍,每天活在憂鬱與焦慮當中。

 

當我發覺自己的反應變慢,長期情緒低落,提不起勁,莫名其妙想哭;魚爸也有時會小事發脾氣,很容易沮喪的時候;我們就常會吵架,有時會爭的面紅耳赤,甚至出現婚姻危機,我才驚覺我們的大腦也生病了,須求助身心科醫師。陳錦宏醫師聽了我們的敘述之後,建議我們一定要放鬆,不要把自己的情緒繃緊,容易讓自己過勞,才不會讓自己先累垮,而且在教養方面才不會夫妻雙方起爭執,非但無法好好帶領孩子,反而父母效能會退步。

 

陳醫師給我們ADHD父母的建議整理如下

1.放輕鬆:教養是漫漫長路,太嚴肅緊繃的父母是教不出開朗自信的孩子,要孩子自信快樂,不負面思考,父母要以身作則,先學習幽默快樂。

2.互助合作:記住兩人是盟友,一起面對愛挑戰權威(對立反抗)的孩子,如果兩人意見不合而起爭執,盟友變成敵人,那麼戰場延燒就會烽火連天。

3.研習適量:偶而自己出門去做自己想做的休閒娛樂,假日不要一直填滿各種研習,上了太多課而沒有消化喘息,反而腦筋渾沌,武功沒法發揮。

4.發展興趣:因為教養過程常會心煩氣燥,找有興趣的事去做,排解火氣與壓力。我做過手工皂、烘焙、蝶谷巴特和寫書法來紓壓,也是對孩子的好示範。

5.單獨約會:不要一直以孩子為生活的重心,父母都像個僕人一般隨侍在側。孩子小的話,可以午餐約會;孩子夠大,父母可假日出遊,讓孩子學習獨立。

6.抓大放小:不要事事要求,先掌握最重要的事,不要拒學、不要傷害別人(暴力行為)、不要傷害自己、不要偷錢(犯法),生活要規律,大方向要求。

 

聽完陳醫師的建議,我也開始自我審視,我和先生受到魚兒的情緒影響,變得緊繃,而且笑容變少、時時戰戰兢兢,從前靈敏的反應與幽默感消失了。我常會著眼於生活常規細節(東西隨手放好歸位),魚爸則是要求少數重點(上學)其他忽略(例如學業成績),我就容易焦慮,而和魚爸起爭執。後來心理師幫我們釐清我所焦慮困擾的項目,讓我和魚爸檢視那些問題行為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允許,建議我們討論,列出禁止項目:不上學、暴力行為、偷竊行為。先從這些問題點著手,其他就暫時忽略,而且要文字化,寫下來貼在我們的房間隨時提醒我們。

 

現在我和魚爸也達成協議,周休假日2天的時間,周末他要補眠,我料理家務;週日我們出遊,找附近的鄉鎮開始小旅行,一律當天往返,一次以一個鄉鎮為單位。自從開始「每周一遊」之後,魚爸和我討論出遊地點,然後就找資料,到戶外散心,很隨興無壓力,不必花大錢出國,發現台灣許多小鄉鎮也很美麗,巷弄間的平民美食也常帶給我們喜悅,我們夫妻感情回溫,在家裡和魚兒的互動品質也比較輕鬆愉快!

 

父母應該是盟友,不應是敵人。快樂的父母,才能教養出快樂的孩子。教育無他,唯有愛與身教。現在我隨時提醒自己,不只是努力,還要樂觀、輕鬆,只要不放棄孩子,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12189126_883279598394139_776806508340299964_n  

(圖為通宵神社入口步道,影中人物非魚爸與魚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母、夫妻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