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障礙的孩子,往往比較衝動,動作很大,又常好管閒事,所以常常會在學校發生衝突打人事件,分享一下我的孩子打人之後,成功的處理經驗。

我家魚兒是ADHD,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有一個星期三便服日,他急著去上廁所,經過走廊看到一群小一的女生在奔跑嬉鬧,他本能去制止她們,就大聲對她們說:「你們不可以在走廊上亂跑!」因為ADHD孩子說話很大聲,小女孩們聽到就很不舒服,其中一個就回嗆:「要你管!」然後從後面推了魚兒,他生氣了,回頭揮了一拳,結果不巧打在另一個女生的胸口上,他也不知道被打的女生是無辜的,然後他就去上廁所。

    不久被打的小女孩回教室,報告老師,老師不知打孩子的是哪一班的學生,也不知要如何告訴家長「兇手」是誰?後來小女孩回家之後,向家人哭訴,她的阿公就打電話到人本基金會,訴說小孩在學校被霸凌,人本馬上打電話到學校「關切」。學校很緊張,趕快召開緊急會議,要想盡辦法找到那個打人的孩子,可是現場並沒有攝影機,再加上便服日,很多小孩並未配戴名牌,所以全校的老師就開始緊張,如何找尋這個闖禍的孩子。

     魚兒當天回家向我懺悔,說他今天在學校打了一個小朋友,但是他不敢向級任老師報告,他很後悔,知道自己不應該生氣動手打那個小朋友。我當下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立刻請教孩子的心理師,心理師告訴我幾項處理要點:

一、學校的部份
1.主動帶孩子去向級任老師報告整個過程。
2.願意向受傷的小女生與家長道歉,並會負擔小女生所有的醫療費用。
3.表明孩子是ADHD,已經服藥並接受完整治療,包括運動、心理諮商與行為治療。
4.這件事情會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不會逃避。
5.會讓孩子做100天的行為觀察記錄,以讓他深刻記得這次事件,避免再犯。

二、魚兒的部份
1.告訴魚兒他的錯誤行為的嚴重性,因為他打人就是一件不對的事。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我和爸爸會陪他一起面對這次事件。
2.受傷的孩子如果有任何後遺症,魚兒和我們要負責到底,可能要出醫藥費,我們也要負擔法律責任(父母未盡到教養責任)。
3.如果受傷的小女孩與父母願意接受我們登門道歉的話,我要帶他親自向對方鄭重道歉。
4.為了證明他是有誠意改進自己的衝動,所以從今天開始的100天,每天要記錄自己當天的行為表現,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
5.請魚兒完整記錄今天的事件,寫清楚人時地事物,並寫下自己的感想。

後來我就照做,兩位級任老師知道了之後也儘快去處理,並代為傳達歉意給受傷孩子的家長,並給了我電話號碼,讓我打電話去道歉與致意。我很誠懇地向對方表示自己的誠意與處理方式,對方家長也很明理的諒解,並能同理身為ADHD父母的艱困處境。後來一個月內,我持續去關心小女孩的復原情形,因為小女孩的傷並不嚴重,最後連醫藥費,她的家長都沒有向我們求償。

    至於魚兒,那100天對他來說真是折磨,如果鬆懈想偷懶的話,我就告訴他:「你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果你不寫的話,就證明你是沒有誠心悔改,這100天就像犯人的"假釋"期間,如果你不能堅持完成紀錄,就等於"再犯",所以你就必須面對這100天的懲罰,一定要完成這個任務。」後來魚兒只好勉為其難完成這100天的記錄,雖然這中間的過程,他偶而還是會發脾氣,不過頻率與強度都降低,這帶給他一個很大的教訓,因為他每天必須面對自己的錯誤,令他每天都要自我反省,讓他無法逃避,別想忘記。


           
我在當時也做了100天魚兒的生活記錄,詳細記載了他每天的作息與食物,就這樣100天的記錄,成為很重要的資料,也給我們母子珍貴的經驗。自從那次之後,一直到小六畢業之前,他在學校的衝動行為改進很多。

      總而言之,孩子在校打人行為一定要審慎處理,不然家長一天到晚道歉,孩子得不到教訓的話,噩夢永遠不會停止,因為他們就學不會為自己負責。

(圖片說明:上圖是我在當時所做的第48與49天的紀錄,下圖是魚兒在小學五年級看醫生,衝動踢壞診所牆壁,被我處法寫100天的小日記)

100天記錄  

魚兒小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打人 校園衝突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