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愛奇兒(身心障礙者)的家長,真的長要承受很大壓力,尤其帶孩子參加家族聚會在外面用餐或是遊玩,孩子的爆走,真的讓我們倍感窘迫,尤其親戚與外人的眼光或是言語舉動,常讓我們感到無法承受之重。

 

以前的我也很容易因他人的言行而受傷生氣,覺得其他人誤會我,不了解我,指責我,而感到挫折難受。後來我發現我的「受害者情結」,也會感染到孩子,他也很容易覺得別人在「誤會他」、「指責他」。

 

後來仔細想想對方的「初衷」,是在「關懷」或是「批判」?是好意,我就心領;是惡意,我也不想去生氣,因為不想浪費時間與力氣,去對和我人生無關的陌生人多加解釋,若是親近的阿公與阿嬤或是外公外婆,努力解釋若是對方還是不能理解,那麼我會選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家魚兒是ADHD合併亞斯(16歲)男孩,常常會誤會其他人的好意,都覺得人家在「嗆他」,我常常告訴他,「我好意的表達我的關心,你就以為我在指責你,然後就生氣,讓我很難受!」他就會回答:「你這樣就是在嗆我,我當然會生氣!」然後他的腦筋就打結了。

 

前幾天晚上發生一件小事,魚兒在玩電腦,非常專注,我問他現在要不要吃飯,他不回答,因為我飯煮的不夠,如果他要馬上吃,我就留給他;不想吃,我就把剩飯吃完。我問了好幾次,他都不回答,所以我家大兒子(22歲的大ADHD)就對我說「老媽,你就把飯吃完,不要管他!」結果魚兒就大爆走,以為哥哥在嗆他,他很不爽,踢東西來發洩情緒。

 

後來哥哥花了好多時間向魚兒說明他的本意,不希望魚兒誤會他的心意,其中一部分哥哥告訴魚兒,「我以前也和你一樣,也容易爆走,動不動就會生氣,現在我改變很多,不會容易因為別人說我什麼而生氣。」

 

哥哥繼續說:「別人說你什麼,你會生氣,這是『價值觀』的問題,你不需要忍耐,因為每個人『觀點不同』,就像『臭豆腐』有些人覺得是美食,有些人覺得很噁心。但是你的『價值觀』建立之後,你就不會輕易讓別人影響你的心情,也就不用『忍耐』,忍耐不住之後的暴走,殺傷力就會很大。你建立你的『價值觀』之後,你就不會那麼容易讓別人影響你的心情。」

 

這是我大兒子對弟弟的忠告,我很欣慰他的成長,這個能力是他花了多年的摸索,還有跌跌撞撞造成傷痕累累所得到的體會,更是難得的珍貴。

 

在這裡我想和ADHD與其他愛奇兒家長分享的是

1.我們真的要「善解」人意,很多事往好處想,每個當下才會平靜歡喜。

2.父母的自我價值觀很重要,沒有自信心的父母,沒辦法教出有自信心的快樂孩子。

3.孩子的人生體會更有價值,將心得傳達給其他手足,往往比家長耳提面命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