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爸的爹地經之四)

這一陣子與魚媽一起和心理師作親職教養諮商,聽了心理師的話,感觸很多,心理師提醒我們應和孩子一同營造許多幸福的回憶與快樂的經驗,這會讓ADHD孩子在遭受挫折的時候產生力量,永不會放棄自己。

 

在我小時候,我的父親對我很嚴格,雖然那時候物質條件不好,我犯錯常被打,但父親卻仍然給我很多幸福的回憶,陪我念書,陪我聊天。

 

看了韓劇Doctor(中國大陸翻譯名:女流氓慧靜),一個不被後母和父親喜歡的女孩, 常常打架頂嘴的臭脾氣女生,就因為祖母的愛,勾起了她小時候生母還在時幸福的回憶,加上看到醫師救人性命的典範,激起她向上的渴望後來成為醫師。

 

同時也在社團看到一個高中剛畢業的ADHD大孩子和老爸騎機車環島,雖然平常父親是那麼嚴格,但陪著孩子一起環島,這種幸福的感覺真好。

 

我們的孩子往往缺少幸福的感覺,由於一天到晚被駡,一天到晚闖禍,他們的回憶幾乎都是被駡的不愉快經驗,沒有了幸福的感覺與回憶,孩子就失去向上努力的動力。
 

其實孩子很容易滿足,像社團裡面一位亞斯的孩子「均」,從小就是由伯母照顧,只要出門坐公車、火車或是捷運,均就覺得很幸福,有了幸福的感覺,他就每天笑容滿面。

 

韓劇雖然只是戲劇,但在現實生命中確實如此,或許不會那麼戲劇化,不會那麼順利,但我們的孩子也可以如同這劇中女主角,因有了老師良好的學習典範,再加上幸福的記憶,的確能成為向上的動力,只要我們相信孩子,對孩子不放棄與耐心等待。

 

想要告訴爸爸媽媽,我們或許還在學習如何帶特殊小孩,或許我們在教養過程犯了很多錯誤,但千萬不要忘了陪陪孩子, 製造機會帶給孩子幸福的回憶。也許陪他坐火車環島,或是陪他到海邊玩沙公園盪鞦韆溜滑梯、甚至陪他看書、說幾句鼓勵的話,這些都可以給他幸福的感覺與記憶,沖淡他在成長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傷痛,而獲得勇氣與力量讓自己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幸福感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