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17841_772877706100996_7341996844048767324_n  

    我的大兒子大清今年大三,他和魚兒一樣是ADHD孩子,已經快滿21歲的他,過去從沒有打工經驗;他有些人際關係方面的恐懼感,即使讀的是教育大學的應用數學系,但從來沒有兼過家教,常處於”宅男”狀態。

 

    從前常鼓勵他去找工讀機會,他總是很難跨出去,今年寒假受到魚兒的”刺激”,說哥哥這麼大了都不去打工賺錢,窩在家像”廢物”,於是大清一氣之下就決定要打工,證明自己不是弟弟口中的”廢物”。他先是到附近的生鮮超市面試寒假工讀生,結果沒被錄取;後來自己上網找人力銀行的工作機會,到工業區的一家工廠當派遣工,工作很辛苦,每小時薪資125元,一天可賺一千元。

 

    這家工廠生產門把相關零件,大清和許多臨時工一起在生產線上工作,有時分配到組裝,有時負責打孔,完全是機械化動作,而且要很專注於每一個動作與細節。大清過去雖然就醫拿了專司達,可使他常常不想吃(弟弟魚兒則比較嚴重每天得服藥),即使上課經常恍神,他還是不想藉著藥物來幫助他專注。沒想到自從他到工廠打工,他每天都會乖乖服藥,他曾經試著一天不服藥,試試看兩者的差別,就明顯發現服藥比較專注,沒有服藥就要比較費力去集中精神,畢竟一個不小心,就很容易受傷,對ADHD來說是一大挑戰。

 

    整個寒假大清工作了十二天,他每天都很累,但是自信的笑容出現了,也會主動和我們分享他在工作上的點點滴滴,包括他習慣戴上口罩,隱藏自己的表情,所以主管都稱他「戴口罩的」;同事有人分心,打孔時受傷縫了六針,隔天還是繼續工作;一個神經大條不用心的同事,常出錯被主管臭罵,還希望留下來升為正式員工;還有同事是研究所剛畢業,來打工賺錢等當兵……。他更告訴我們:「我在工廠工作,才了解當學生其實是很幸福的!」聽到這句話,我和魚爸感到很欣慰,他真的長大了!

 

    回想大清國一時期很叛逆,常常頂嘴惹我生氣,曾經有一次我被他氣得要跳樓,幸好是魚爸把我拉住,沒有讓悲劇發生。後來他的脾氣就漸漸穩定,但是注意力不足的狀況還是很困擾他,不過考高中的過程在魚爸的細心陪讀之下,大清也考上前三志願。高中雖然跌跌撞撞,課業浮浮沉沉,但也順利畢業。上了大學讀了極具挑戰性的應用數學系,讀得很辛苦,但經過這次的”工讀”洗禮,我相信他會更努力去克服困難!

 

    根據國外研究,ADHD的大腦前額葉發展比一般孩子晚3年,大概要等到18歲之後才會慢慢追上一般孩子。身為ADHD家長,帶領他們就像放風箏,在等他們起飛時,有時要鬆有時要緊,風箏線在手上不讓他們失控飛走;一旦風起(長大成熟),越飛越高,越飛越順,就讓他們自由飛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