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片  

ADHD孩子上學期間常因為情緒障礙,往往造成親師衝突,或是與班上同學關係不佳,而被迫走上轉學一途。可是因為轉學之後面對新環境,剛開始會有「蜜月期」,但是時間一久,有時又再次陷入人際困境。魚兒從小學三年級因為老師、同儕、搬家等因素就開始就不斷地轉學。有時候成功,適應良好,和老師與同學都有良好的互動;有時失敗,始終無法融入班級,只得再次黯然轉學。

 

無論轉學或是重新編班,到了新環境,免不了有一段適應期,在國小四、五年級,魚兒當時遇到比較友善的級任老師,知道孩子的狀況,曾利用魚兒去上資源班的時段,向同學宣導魚兒的困境。因為得到老師的支持與協助,所以當時的同學都能包容他的白目、愛表現、愛說話、衝動的行為。

 

五年級下學期因為搬家轉學到台中市郊的學校,級任老師不承認魚兒的ADHD(認為是我們管教不當),老師還帶頭要同學離他遠一點,只好再轉學回到原來市區的學校。

 

國一進入明星私校就讀,也遇到友善的導師,奈何因為班上的”特殊生”太多(只有魚兒一個有特教生身分),導師很辛苦,魚兒常和許多同學起鬨作弄一個疑似高功能自閉症的同學,造成那個孩子很困擾,後來不管魚兒有沒有摻一腳,那個孩子都會說魚兒欺負他;他母親是家長委員,又與副校長有交情,所以常向導師施壓,甚至要把魚兒記過,我們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只好再次轉學,選擇到鄉下公立國中。

 

國一升國二的暑假轉學,因為城鄉的差距,這所學校規模較小(每年級只有4個班),任課老師與輔導室很友善,但是因為魚兒是外來的(學區外)學生,所以與那些從小一起長大的社區孩子較不熟稔,再加上他的ADHD衝動個性,常會問問題,或是回答老師問題,甚至挑戰老師的權威,造成同學覺得他很跩,很討厭他,所以男同學或是女同學就很愛嗆他,只能和班上弱勢的同學交朋友。

 

在班上他漸漸學習獨來獨往與沉默,偶而還是會忍不住發表意見;當同學嗆他,他不再回嗆同學,但是他就轉而自言自語,自己說話給自己聽;結果同學也受不了,依舊對他冷嘲熱諷。

 

升上國三,功課壓力變大,班上卻沒有讀書氣氛,大家還是吵吵鬧鬧。有一次因為魚兒上廁所,沒聽到老師的交代事項,魚兒回來之後不清楚狀況,就再次問了老師,引發班上的惡霸同學(他常會霸凌其他同學)不滿,而怒嗆魚兒,魚兒忍無可忍情緒爆發,兩個人在課堂打起來,結果班上其他同學一面倒向對方,說是魚兒先動手打他(課堂的老師則是看到對方先動手),兩個人送交學務處處理,並通知家長。

 

我們去了解狀況,這時候才知道孩子長期以來,處於如此艱困的環境。雖然老師和輔導室是如此友善,但是同學和他孩子格格不入,他的勇於表達被視為異類,他的反應機敏與成績好,反而成為一種詛咒。

 

後來魚兒和對方都被記小過,魚兒再次強烈表示他想轉學,不想再回學校,我們為了安撫他的情緒,讓他請假在家休息幾天,然後請學校輔導室處理這次事件;學校輔導室進入班上,說明魚兒有一些看不見的障礙情形(並沒有指明他的ADHD),因此有一些不被了解的行為與舉止,他在班上的處境其實很困難,需要同學的協助;結果有幾位女生就志願幫助他,願意注意他的作業或是考卷的繳交或是訂正;導師還安排和魚兒比較友善的好同學坐在他的周圍,希望可以提醒他,躁動情緒快起來的時候暫時離開教室一下。

 

因為魚兒在校的壓力都會帶回家,轉而發洩在我身上,我的處境亦是困難,因為他會動不動就大聲吼,小事生氣就會踢東西、摔東西。後來我們帶他求助醫師,醫師診斷之後說他有憂鬱症與躁鬱症的傾向,要我們盡量不要與他正面衝突,並加強藥物的幫助,所以他也吃了一陣子的百憂解(治療憂鬱症)與利福全(治療躁症),情況才慢慢穩定下來。

 

事發過後回到學校,同學互動確實因此改善,他說同學對他好很多,也不再想轉學。然後我向老師打聽,過去與現在有哪些同學對他比較友善,我買了謝卡和文具,一人送一張卡片與文具,在卡片中表達心意,並請他們轉告父母,謝謝他們把孩子教得這麼好,懂得關懷同學。

 

據說同學收到卡片都有一些意外,但是原先魚兒擔心同學會不領情(拒絕接受卡片)的情形並未發生,所以魚兒就心情安定許多。希望他能平安度過剩下的一學期,順利升上高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