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住在台中市郊區(原台中縣),是三個小孩的母親,我的前兩個孩子國中階段分別讀私立明X中學和曉X女中。當初小兒子魚兒國一也和哥哥一樣進明X中學國中部,讀了一個學期,發現魚兒很不快樂。班導師雖然很盡責認真,但是班上學生人數眾多,一個班級有48個學生,而其中有12個特教生(只有魚兒有身分),魚兒在班上常常被告狀(有時真的不是他闖禍),被同學排擠;喜歡回答問題,或是發表意見,反而被許多老師故意「視而不見」,為了不讓孩子繼續受傷,我們開始著手考慮轉學,決定升二年級的暑假,轉入新環境!

要轉入的新學校,我們考慮的面向

  1. 班級學生人數少:學校人數越多,越擁擠,活動空間受限,對ADHD孩子的衝擊也就越大。同時一位老師不會照顧太多學生,這樣孩子比較容易受到關注,不會鞭長莫及。
  2. 學校特教資源多:從前選擇西屯國小,就是發現學校的特教班單獨成班,所以特教資源較為豐富。這次選擇X明國中,是發現輔導主任曾獲得友善校園教育人員獎,我們相信有好的輔導室,一定會友善地對待孩子。
  3. 五育均衡發展:不是只強調升學率,而是希望全方位發展學生的專長。市區公立國中與私校的學生競爭激烈,學校為了招生也都會拚命想提高升學率,就很容易流為填鴨式教育。郊區小學校,比較會發展自己的特色,不會以升學為主!
  4. 環境單純安靜:學校附近沒有網咖、沒有遊樂場所,ADHD孩子容易受到同儕誘惑,如果被一些挺他們的邊緣學生帶著走,就可能會翹家、逃學。

 

我們怎麼找到這樣一個理想的夢幻學校

  1. 從教育局網站搜尋:找到哪些學校學生人數少,接著考慮交通因素,找到附近的幾所學校。
  2. 上學校網站參觀:通常如果老師與學生有獲獎,都會公布在學校網站,看看獲獎的內容為何?有些學校發展音樂,有些學校發展體育,有些發展創意,看看孩子有沒有符合的項目。或是有輔導老師獲獎的話,就可以列入優先考慮。還有學校的訪客留言板,也是參考的重點之一。
  3. 上網搜尋學校相關資訊:從新聞、影片找到關於學校的所有公開資訊。還有一些討論版,看看有沒有人提到這所學校,風評如何!

 

入學之前我一樣做足功課,準備書面資料與DVD提供給學校,書面資料是敘述魚兒是「情緒行為障礙生」,有何特質?他是生理上的障礙,非個人不受教、或是家長管教不當。在學校容易發生何種問題行為?如何處理?如何避免狀況失控?需要師長提供哪些協助?DVD是 陳錦宏 醫師的衛教光碟--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被高度誤解的問題。我同時還附上「給魚兒國中 任課 老師的一封信」(信函的內容詳見「給魚兒國中 任課 老師的一封信」談ADHD孩子國一入學I.E.P會議的準備)

 

雖然所住的行政區域,附近有兩所大型公立國中,X雅和X華國中,但我捨棄這兩所學校,是因為我發現這兩個學校似乎以升學為主,只注重成績較好的學生,許多成績不好的孩子,彷彿被放棄,而自我放逐,流連於網咖,抽煙,鬼混,讓我看了很難受,很不捨,我不希望魚兒也和這些孩子一樣向下沈淪。

選擇X明國中,是我們經過許多的調查與研究,才決定轉學。因為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時比較衝動、白目,如果在班級人數眾多的大學校,容易與別人發生衝撞;而且如果他的課業表現不好,連老師緣」都沒有了,就很可能會被邊緣化。

X明國中班級數少,位在純樸的郊區(和我家不同行政區),且歡迎鄰近學區學生就讀,當時就讓我們有好感。打電話詢問輔導室,是否接受有情緒困擾的ADHD孩子就讀,輔導室的老師也表示歡迎轉入,甚至連戶籍都不必遷徙,更是讓我們喜出望外 (一般而言,學校聽到ADHD「情障生」都會拒絕) !

一轉入X明,當時的資料組長徐老師就向我詢問,是否可以推薦講師,為學校老師的進修課程,演講「關於ADHD情緒困擾孩子的認識」,我推薦了中山醫大的李宏鎰教授,徐組長就馬上去聯絡,與李教授敲定演講的時間,讓我感受到這個學校的效率與活力。

在暑假期間召開I.E.P.會議,出席人士除了家長、輔導主任、特教老師、班導師之外,新上任的校長還親自參與會議。要我們放心,這個學校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想考好學校的孩子,開辦加強班讓孩子學習;不想念書的孩子,假日可以到學校參加音樂或是運動營,每個孩子都會被關照。

開學正式上課,輔導室還安排了兩位老師,一位特教組長教魚兒「社會適應」,另一位特教老師教魚兒「社交技巧」,每週共2堂課。觀察魚兒在班上的人際問題之後,特教組長覺得應該可以進行小團體輔導,幫助魚兒了解自己行為的盲點,也同時能知道,其實還是有很多同學很樂意和他當好朋友。

魚兒在X明剛開始和班上同學有一些摩擦,班導老師也都適時協助。甚至有一次的「臉書」事件,班上同學對魚兒產生很大誤解,甚至不敢去上學,幸好輔導室林主任幫忙,甚至陪同他向班上同學道歉,也暫時化解同學對他的不諒解。

李宏鎰教授到校演講過後,加強班的導師馬上打電話給我,表示她因此更了解魚兒的困境,而且他要留下來上第九節課是多麼辛苦,且不容易專注,但他還是願意配合,要我好好稱讚他!

上週班會時間,談到網路霸凌的法律問題,魚兒覺得同學意有所指,有點語帶譏諷地嘲弄他,他氣哭了,不想留校參加第九節上課。校長甚至願意陪他一起禱告,幫助他撫平心中的不悅!

每天魚兒都很高興去上學,雖然還是在人際關係上有時會有一些困擾,但是班導師還安排了兩位女同學擔任小天使,幫助他打開心結。他也告訴我,他不會想轉學了,因為他知道如果換到其他學校,再也找不到比這裡對他更好的老師,而且有些同學也都對他很友善。

這學期第一次月考,魚兒竟然考了班上第三名,進入校排名前十名,還在朝會上台領獎,他受到很大的激勵,這是他之前在明X中學,完全得不到的鼓舞。

謝謝X明國中劉校長、輔導主任和其他的老師們,還有同學們,讓我們感受到校園可以如此單純與友善,這是一所令人羨慕,值得推薦的好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