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的ADHD孩子,總是沒法安靜看書或是寫功課,除非玩電腦,不然總是一天到晚喊無聊,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是得當直升機,隨時得「機動待命」,為他忙得暈頭轉向。所以一定得幫他安排生活作息表,如果寫完功課之後,可以進行哪些活動。

以我家魚兒為例,因為他喜歡運動,要求他功課盡量在校完成,放學之後就安排週一、週四魚媽和魚爸陪他到公園打球,週二到附近國小體育館打羽球、週三晚上、週六下午到教會打桌球,週五放學回母校找老師與同學敘舊,每天行程滿檔,也不會說無聊。

雖然魚兒目前讀國一,功課比國小繁重,但是考慮讓他情緒穩定,運動是最大關鍵,至於學業成績,只要功課不缺交,在學校不闖禍,我就不要求太多。因為如同 陳錦宏 醫師所說的「捉大放小」,不要在枝微細節上與ADHD孩子起衝突,親子關係如果和諧,很多問題行為比較不會發生。不然在青春狂飆期,ADHD的孩子是很容易有一些對立反抗,甚至違反社會規範的行為出現,說謊、偷竊、逃家、逃學、流連網咖……

我個人覺得教會是個很單純很理想的場所,除了可以洗滌心靈之外,還可以運動身體。以我居住的社區的基督教長老教會來說,教會周一、二、四、五晚間開跆拳道訓練班,週三晚上和週六下午開放讓社區居民打桌球和羽球,週六晚上有青少年聚會,週日禮拜,都可以讓孩子們有正當去處。

雖然我們目前不是教友,但教會的牧師和教友都很有耐心與愛心,願意接納魚兒這樣不按牌理出牌的ADHD孩子,而且也會藉機教導魚兒一些處世的道理,讓我覺得深受感動。

記得從前有一個朋友,她的小孩也是ADHD,父母當時無法接受藥物的副作用,選擇不讓孩子吃藥,但是爸爸每天陪著孩子打羽球,發洩孩子過剩的精力,後來孩子長大之後,情緒慢慢穩定,現在也已經是一位有為的青年了。

美國奧運游泳金牌選手菲爾普斯也是利用大量的運動,來面對ADHD的障礙,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

ADHD是上天的禮物,我們不應該把它當成咒詛,這些孩子的旺盛精力,無處可以發洩,父母不應該把孩子交給電腦和電視,這兩個最受歡迎的免費保姆。如果父母可以多多花心思陪孩子到公園或是球場打球,或是找尋社區可以利用的資源,讓孩子充分運動,舒展身心壓力。在運動過程中,不僅讓他們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說不還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天賦,生命因此而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