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DHD國中生家長的心情點滴

 

今年魚兒上了一所號稱「快樂學習健康成長」的私立中學,希望會和哥哥大乖一樣,可以在那裡健康快樂的成長,結果還是充滿挑戰,披荊斬棘!

 

我用心良苦,保留魚兒特教生的身分,為了讓他可以因此安置到特定老師 (和哥哥國中相同導師)的班上,也透過各種管道去努力,終於如願以償;結果沒想到青春叛逆的魚兒,讓導師受挫嚴重、同學討厭排擠,自己也遍體鱗傷。

 

帶著魚兒請假去看 陳錦宏 醫師的門診,談到魚兒的進步之處,會控制自己不會對同學動手、大多數時候會準時教作業、聯絡簿慢慢會抄寫完整。但是在家與在國中的情況,還有各種衝突,讓周圍的人對他的行為,傷透腦筋甚至火冒三丈。

 

醫師安慰我,要「捉大放小」,多看孩子的優點,比起兩年多以前,魚兒已經很明顯進步許多。課業成績表現不是那麼重要,一般青少年的國中生就會叛逆不聽話,更何況ADHD的孩子。私立中學的課業壓力就很大,班上人數又多(每班將近50個學生),對ADHD孩子來說更是困難重重,建議我們不妨考慮換一個人數少的小學校,對孩子來說,壓力會減少許多。

 

班導師是個經驗豐富的資深老師,以前帶哥哥非常成功,讓哥哥平安度過國中階段,但是魚兒與哥哥的個性完全不同,所以行為表現也完全不同,因此對於哥哥適用的方式,對魚兒來說卻是無效的,也讓我更正視問題的高難度。

 

魚兒不希望自己的特教生身分曝光,但在校又不容易控制自己的行為,所以老師採取的策略是和他保持距離,避免自己的權威被魚兒挑戰。同學看到魚兒常常在上課問問題,拖延大家的上課進度,也常心生不滿。交週記、寫作文對魚兒來說是一件痛苦的事,也因為遲交而被記警告,因而罵兩聲「草泥馬」,結果老師覺得很委屈受傷。

 

我 和 先生已經很努力了,除了服藥外,讓他補充營養品,規律生活作息。安排他游泳、桌球,陪他打羽球。但是因為魚兒的過動與衝動的情形太嚴重,傍晚放學後即使吃了利他能與安立復,他還是無法在家靜下來看書寫功課,更何況去背誦一些單字或是國文註解,其實這不是他願意的,而是生理上的障礙與限制啊!所以考試都只靠課堂上的吸收,成績當然也就不太理想,但我們也只能坦然接受!

 

集天使與魔鬼化身的魚兒,雖然讓我 和 先生很頭疼,但是換個角度想想,平常日我們限制他打電腦,他又無法靜下來讀課外書,下雨天又無法到戶外打球,誰希望自己一天到晚被罵,誰希望自己考試考不好,實在因為焦躁的大腦與不安的身體啊!

 

所以我們平常就只盡量針對好表現鼓勵他、假日陪他上教會之外,也去騎車、看電影,和他一起度過這個青春風暴期!我相信只要他找到自己最適合自己的興趣與愛好,一切都會否極泰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