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今年考基測,我們問她要不會陪考,她說不必,因為有老師帶隊,還有同學互相照顧,所以我們不必陪考,怕我們囉唆,沒想到因為我們沒陪考,結果造成遺憾。

69星期六,基測第一天,因為有颱風影響,所以天氣悶熱,女兒一早讓老爸帶著她到學校,轉搭校車和老師與同學到台中女中,參加兩天的考試。沒想到下午下起大雨,寶貝女兒就淋到雨,當天回家就有輕微的熱感冒現象,我幫她刮痧,她說頭痛,只好早一點休息。

第二天考試,女兒考「社會」時已經頭昏眼花,無法集中注意力作答,所以就考失常了,與她以往模擬考的成績「差很大」。傷心難過很多天,我和魚爸也很後悔,自覺沒有堅持陪她去考試,才會讓她淋到雨,生病考差。

我們檢討女兒這次的考試失利,最大的原因是我與魚爸「沒有陪考」。如果我們有陪考,孩子每科考完時,就可以好好休息,不必和其他考生搶休息室的位置。中午一個多小時的休息時間,可以充分休息,不會與同學們聊天,浪費時間與體力。

考試突然下大雨,我們也會為孩子準備好雨具,不會讓她淋雨受寒;當天晚上也不會身體不適,以致於影響第二天的考試。這些突發狀況,都是三年前大乖考基測時,我們陪他去考試所沒有發生的,所以我們也沒有預知的能力。

孩子雖然很喜歡展現自我,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不喜歡父母干預;有時該放手讓他們做自己,但是遇到重要關鍵時,父母還是要陪伴在他們身邊,以免發生遺憾。像今年基測只剩下一次,「一試定三年」,對許多失常的考生都是一大損失,而做父母的難免會心疼,畢竟孩子國中三年的努力因此而功虧一簣。

我鼓勵女兒,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比賽,一時的挫折,並不代表未來的失敗,只要認真努力,一切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