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ADHD的父母相信都有類似的遭遇,當孩子不被老師與同學接納,而且親師雙方的溝通不良之時,都會想要「換環境──轉學」,這個暑假我們幫魚兒轉學,透過種種的努力,很幸運讓他現在擁有一個了解他、愛護他、疼惜他的好老師,這一切都要感謝上天的安排,感謝上帝的愛。

三年級下學期, 魚兒的 老師對我說:「我覺得所有魚兒和同學相處的衝突情形,都是魚兒的問題。」我聽了內心十分難過,也很難接受老師將所有的責任,都歸咎於過動的魚兒。我將老師的話告訴魚爸,魚爸說:「我想應該把魚兒轉學,因為現在最大的問題來自老師。如果換了學校,或許還有機會,如果沒換,我們和孩子的痛苦還要忍耐多久?」

就是因為魚爸的堅持,認為魚兒三年級的導師對魚兒成見已深,誠如「破窗效應」,窗已經破了,縱使再如何的努力改變,都於事無補。雖然當 時的 老師很認真很用心,就是不了解魚兒,無法化解魚兒與同儕之間的衝突,問題才會不斷的發生,而身為父母的我們疲於奔命。因此在四年級新學年的開始,給魚兒新環境,或許將帶來新希望與新契機。

自從決定將魚兒轉學之後,我們就進行許多準備工作。首先打聽學校的特教資源,還有校長的風格與理念,決定學校之後,將戶籍遷入學區內。雖然魚兒可以利用情障學生身分,透過教育局進行安置,但是作業手續較為繁複。

接著要將魚兒的學籍轉出,並需在三天之內轉入新學校,由於是在暑假期間,老師大多放假不上班,行政人員建議最好在返校日前 一兩 天辦理。辦妥轉入手續後,我主動向輔導室表明孩子是情障生,請學校安排合適的老師,並拜訪校長與輔導主任,請求幫忙。

而且我將魚兒從小到大的成長經過,與在學校曾發生的事件經過,他的個性、特質、優點、缺點,以文字一一條列清楚;包含何時發現其情緒障礙、就醫、服藥、治療的情形,對於其情緒發作時,所使用有效的處理方式為何?讓校方先行了解,而且感受到我的用心與誠意。

同時並向校方表達我積極樂意參與學校志工事務,我願意擔任愛心媽媽,可以協助學校推動許多事務,更樂意將自己的教養心得,分享給有相同處境的媽媽。

不久學校就召開「安置會議」,結果四年庚班的小 方 老師表示願意接受魚兒,她是位基督徒,有十分豐富的教學經驗,而且又有一顆溫暖又有智慧的心。

開完「安置會議」當天,小 方 老師就打電話我,先詢問有關魚兒一切,並與我約時間,請我在開學之前將魚兒帶到學校,讓她先認識魚兒建立情誼。看到小 方 老師願意事先安排與魚兒見面,培養師生感情,從小地方就觀察出她的細心與愛心。

如今魚兒已經開學兩個多月了,在新學校的適應良好,雖然還是會發脾氣,偶而與同學摩擦,但因為級 任 老師的處理得宜,都能獲得適當的處理與解決。更令我感動的是,小 方 老師每天上班之前都會禱告,請神幫助魚兒控制好自己的脾氣,讓老師能有心力可以好好照顧班上所有的孩子。

其實危機就是轉機,如果發現ADHD的孩子在學校適應不良,仔細檢查原因,如果與老師相處是極大的問題,親師之間溝通無效的話,「轉學」不失為一個方解決方法。因為如果 連 老師都無法接受同理這些情緒障礙的孩子,又如何能期待其他的孩子或父母接受他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