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男孩在低年級的時候,常會覺得自己做不到,而大發脾氣,大哭到全校都聽到,翻桌子、罵髒話、打人、久久停不下來,讓所有的人退避三舍,導師也曾經氣到把他的桌子搬到走廊去。
上了三年級之後,我成為他的導師,我去挖掘他內在的冰山,了解他在生氣與難過的背後,其實深藏許多的失落、沮喪、自我價值低落。所以慢慢引導他,允許他表達他的情緒,走完他的情緒,也提醒他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表達他的情緒,不需要用大哭、或是破壞東西的方式達表達情緒。
當他慢慢減少發脾氣的時間、頻率、破壞物品的行為,我就給他大大的肯定與鼓勵。讓他知道其實只要他願意嘗試改變,就有成功的機會,同學也都看到他的進步與成長。也都在班上的「氣象報告」時間,很真誠表達對小男孩的欣賞。
上了四年級,小男孩很少會大哭或是破壞東西,因為他的自我價值已經提升。偶爾會生氣大叫或是哭泣影響上課,但是這時候的眼淚,往往不是大發脾氣,而是覺得自己做不好而挫折沮喪。在發洩脾氣不久後就會覺察自己的不當行為,然後向我道歉,我也告訴他,老師看到他不斷努力的成果,鼓勵他繼續維持下去。
上週五新學期票選新幹部,小男孩自願要當副班長,其他同學說:「可是你常常生氣、又動不動就哭,還有說髒話,你不適合當副班長啦!」我說:「他進步很多,大家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試試看吧!」同學接著說:「那麼如果他後來又一直哭,那他就要『退位』,換別人當。」我回答,這是好主意。
我看著小男孩的臉,很鄭重其事告訴他,「大家都願意給你機會,你願不願意好好改變自己,證明給大家看你很棒,是可以改掉發脾氣與愛哭的習慣。」小男孩點頭承諾,於是我們這班,因著大家的愛心,接受小男孩擔任副班長。
後來大家在整理書本,並寫上名字,分組競賽看哪一組最快完成,可以加小組點數。同時我也提醒小男孩,他的寒假作業裡的圖畫未完成,請他務必利用下課時間在校完成。結果小男孩就哭了!因為他無法接受一下子要完成那麼多的工作,即使我已經安排小天使協助他,他還是一時忍不住用他的慣性姿態,用哭來逃避。
當大家望向哭泣的小男孩,我趕快提醒他,不要忘記他是「副班長,要以身作則,當好榜樣。」後來他很快就冷靜下來,然後告訴我,他會好好注意,會慢慢改進。
班上的孩子們都很有愛,大家也沒有因為小男孩哭,馬上見縫插針,反而是靜靜觀察等待小男孩的舉動,真是太溫暖懂事的小天使們。
 
櫥櫃裡面有一棵人造櫻花樹,是自然老師栽種的,點上特殊藥水,就會慢慢盛開成一棵繁花似錦的樹。孩子們也是一棵棵充滿希望的小樹,我們只要給他們愛的陽光、空氣與環境,他們也會長成一棵棵挺立的大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satirmodel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