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奇寶貝裡面有一種"臭臭花",它的武器就是身上的臭味,讓人退避三舍,狠狠打敗敵人。但是如果現實中有些孩子像臭臭花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小女孩不擅於表達,行為處事也比較不靈巧,與男同學互動總是用笨拙的方式呈現。例如喜歡跟在對方後面,或是故意經過旁邊,隨手拍一下對方的背,造成男同學們的困擾。
小男孩們的反應有好幾種,有的會選擇忽略,因為知道她的人格特質,不去計較;有的則向我抱怨,但是後來選擇包容;也有人反應特別激烈,覺得女孩這些不當的行為有性騷擾的疑慮,讓他不舒服。
我告訴孩子們,「其實女孩不是故意做出這些不當的行為,只是她不知道如何做才恰當。她和其他人一樣渴望友誼,喜歡和朋友一起玩,但她常常是孤獨的,所以發現你可能是友善的,她希望可以和你做好朋友,所以才做出這些我們平常人可能不會做的舉動。」
「女孩會想要靠近你們,代表你們有一些優點吸引她,正因為這種對你們的欣賞,所以才會想辦法接近你們。如同美麗的花朵,自然會吸引蝴蝶拜訪,因為你們的好,所以吸引她想要更靠近你們。所以你們也要試著去看到她行為背後的原因,而不是大驚小怪,視她為洪水猛獸。」
男孩們聽到我的分析之後,對待女孩的態度也改變許多,不再一直告狀,也能夠更理解並接納女孩。有一天女孩把戳戳樂的到的禮物送給同學,同學也欣然接受,讓我看到溫暖與同理心在緩緩蔓延........。
 
#孩子的內心是溫暖柔軟的
#用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覺察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若精采朋友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引導孩子 改變認知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