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教資源不應該只留給狀況最嚴重的孩子

#現在看起來沒問題不代表以後就沒問題

#國中階段的特教生比一般孩子更辛苦

#少子化之下特教資源更應該增加而且更被重視

小剛是個新台灣之子,因為學習障礙再加上文化不利的因素,是個資源班的學生。由於父母離婚,他與父親同住,父親並不是個擅長自我管理與照顧家庭的大人。父親因為工作因素,常常在下班之後和同事或是朋友喝酒,往往喝得爛醉如泥才回家。加上情緒管理不佳,常對妻子家暴,所以兩人才離婚,小剛就此跟著父親生活,偶而假日才和母親相聚。

有一次,小剛爸又喝得爛醉回到家,甚至弄髒了床鋪,第二天小剛一身臭味到學校,同學都對他敬而遠之,而且竊竊私語,讓小剛很受傷,但個性溫和的他,也不會反擊,或是勇於解釋,只是默默躲在角落,黯然神傷。

當時身為資源班老師的我,看到他的樣子,非常心疼。而且當時的他自我價值感十分低落。他告訴我,大家都不喜歡他,他成績不好,他覺得同學都瞧不起他,不想上學,想離開學校,不想再看到同學輕視他的眼光了!

我對他說:「老師知道你內心的難過,其實成績不好不代表一切,你還是有價值的。你看過1000元紙鈔吧?即使被人揉爛、弄髒,在地上踐踏,1000元還是1000元,你就是那張1000元紙鈔,不管其他人如何對待你,你都要相信自己,你還是一個很棒的孩子,你樂於助人,你很貼心幫助爸爸料理家務,即使同學不友善,你還是每天上學,看到老師也有禮貌,並面帶微笑。」後來小剛似乎慢慢接受我的引導,也漸漸自我期許,慢慢持續在課業與人際方面,有所進展。

可是後來小剛要升上國中,卻因為成績略有進步,而且個性溫和,而被取消特教生身分。讓我十分擔憂,這樣一個努力的孩子,如果因為他的努力而失去特教生身分,他到國中若是因為學習成就低落,而被邊緣化,萬一被不良幫派吸引過去,給他更多的人際資源與協助,他豈不會一步步踏上歧途?想到這裡,我就久久難以釋懷.....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