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ADHD/AS孩子的情緒常卡住,有時又會專注力不足分心或是忘東忘西,所以常常成為老師眼中的頭痛份子,聯絡簿上常是滿江紅,所以如何和老師好好溝通,讓老師成為孩子的「貴人」,而不是「敵人」,就非常重要。

其實很多老師並非沒有愛心,會對我們特殊的孩子另眼相看,是因為大部分老師所受到的特教方面訓練不夠充分;所以遇到具有「挑戰性」ADHD/AS孩子,有時候往往會束手無策,所以聯絡簿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背後隱藏著老師不知所措的心。

我擔任過代課老師,我能體會到老師的困境,授課要有進度(儘管孩子理解程度有落差),作業檢查一律要配合(缺交作業老師也有責任代表督導不周),班級的學業成績要兼顧(不可以落後其他班級太多),整潔秩序要注重(常常殿後也很說不過去),學生之間的糾紛要解決(即使有時候不在現場還要扮演柯南),賞罰要分明(不然孩子抗議之外回家還報告家長),還要面對家長各種需求(盯孩子吃藥並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與情緒),不能體罰但還要讓孩子記取過錯(不能打罵最多只能罰寫),真是動輒得咎。我們只是在家裡面對幾個孩子就已經焦頭爛額或是火冒三丈,但是老師在班上面對二三十個各種不同狀況的學生,與背後更多的家長,壓力程度更是破表,所以老師往往有很深的無力感,我們設身處地去想過老師的處境了嗎?換作是我們當老師能做得更好嗎?

ADHD/AS孩子常容易在學校和同學或老師產生衝突的時候,老師要處理這些肢體衝突事件必須很小心翼翼,不然面對被打孩子的家長興師問罪,有些強勢的家長甚至會聯合其他家長給學校施壓,要求我們的孩子轉學。如果我們平常就有很好的親師溝通,問題出現時老師大多都能夠圓融處理,而不會趁機配合演出,落井下石趕我們離開。因為讓老師知道我是挺老師的好家長,不是專門找麻煩的怪獸家長,真的很重要,關鍵就在於良好的親師溝通。

那麼要如何和老師有良好的溝通呢?我的作法如下

  • 讓老師了解孩子狀況:我通常在孩子進入新的班級之前,會先和老師碰面,告知老師我們孩子的特殊狀況,讓老師了解我家ADHD的特點(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給老師的一封信),孩子能力許可的範圍內,會盡量配合老師的要求,孩子有困難的地方要請老師包容與協助。
  • 證明我很努力在教育孩子:包括就醫服藥、各種治療(心理諮商與藝術治療)、運動課程、控制營養、改善孩子體質、行為治療(記錄)等等。讓我的努力被老師看到,我是誠懇地請老師當你的夥伴,而不是對她下指導棋令讓她感受壓迫。
  • 主動幫老師分憂解勞:例如擔任家長會成員、班親會幹部或是故事媽媽(晨光時間志工)。因為我主動伸出友誼的手,一般老師也通常會相對回應我的善意。也透過這樣協助老師的機會,有更多時間可以和老師接觸,更多溝通。
  • 當孩子與老師的橋樑:我會常常肯定老師的付出,努力去發掘老師的優點,如同我們發掘孩子的長處一樣,同時告訴孩子,老師真的很用心。也找機會讚美老師,同時轉告老師說,孩子曾提到老師的優點,很謝謝老師。
  • 持續不斷溝通:面對少數難以溝通的老師,我都是溝通再溝通,我說的話無效,再透過資源班老師、輔導組長、輔導主任,還曾經拜託校長去和級任溝通,直到這麼多努力都無效,我們不得已才選擇離開。
  • 與老師分享訊息:有許多關於ADHD的演講我會去聽,然後在見面的時候和老師分享;或是王意中心理師的書籍,我會去買來送給老師。後來發現送書老師根本不太會去看(不過還是有少數的老師會認真看我送的書),所以之後就送衛教光碟片給老師或是輔導室,通常輔導室比較會去利用這些資料,只要有少部分老師願意去看,那我就賺到了!
  • 找機會肯定老師:對於魚兒的老師,只要她不傷害孩子,一有機會遇到校長或是其他老師,我都會肯定老師的付出,讚美她的優點。讚美的話由他人傳到老師的耳中,更是大大加分,老師如何能不被我感動而幫助孩子呢?

奧運游泳金牌得主菲爾普斯是ADHD,他的母親很用心教導他,常會在菲爾遇到一些狀況的時候去問老師,「請問老師您的方法是什麼?」換做在台灣,我們可能會遭到老師白眼,因為你在質疑老師的做法。永遠要廣結善緣,逼不得已的時候要撕破臉,也要有勇敢且智慧地捍衛孩子的權益,因為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傷害一旦造成,會是心靈上難以撫平的傷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師溝通 ADHD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