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ADHD(或是AS)父母常常要面對他們許多粗暴的行為與言語,其實有時候他們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表面上是因某件事情對你發脾氣,事實上卻是因為另一件事心裡不爽(或是卡住了)而生氣,而母親往往就成為代罪羔羊。

 

每週五晚上我們通常會固定回婆家,魚兒偶而會在放學之後直接回去阿嬤家,但因此他上網的時間被排擠了,所以他在阿嬤家待沒有多久之後,就會催促我帶他回家玩電腦,因此我在婆家的時間就會很短,對婆婆很不好意思,間接造成我很大的壓力。

 

話說今年的冬至夜是星期一,我提醒魚兒要回阿嬤家,可是當天因為工作比較忙碌,所以就晚下班,魚兒本來要等我回婆家之後,吃飽飯和我一起回家,但看到我遲遲沒回婆家,所以就很不高興自己從阿嬤家搭車回家。

 

回家之後,就狂打電話罵我,指責我太晚下班,又沒接他電話,也沒趕快回阿嬤家和他會合,載他回家,因為我也很忙,一時被他狂罵,我也火了,就大聲對他說,「我晚下班是我不對,但是你這樣罵我,我不想聽!」然後我就掛了他電話,結果沒想到,他火大了,然後就進我房間,把我最近看的兩本書,一頁頁撕毀,等我一回到家發現這一切,整個心都碎了!

 

我知道不能和他對罵,我不能隨他情緒起舞,但是我真的很生氣很心痛,為何我的孩子到現在還要用撕書這麼低級惡劣的方式對我,我眼淚竟一直不聽使喚地掉下來。魚爸在旁邊安慰我,然後接著協助我處理魚兒的情緒。

 

魚爸沒有指責魚兒,他是這麼說:「我知道你很生氣,因為媽媽太晚下班沒去阿嬤家接你,可是我一直惦記著要媽媽趕快回阿嬤家去接你,但是今天真的很忙,媽媽從早就一直忙到晚上,今天訂單很多。爸爸也是一樣,車壞了早上去修理,還要跑銀行,下午又去倉庫領貨,傍晚又忙著包裝出貨,宅急便收完貨之後,我又趕忙回阿嬤家,所以我們真的很在乎你。」魚兒就冷靜下來,表情也溫和許多。

 

然後魚爸又接著說:「媽媽不是故意不接你,她莫名其妙聽你罵一堆,她很不舒服,所以才掛你電話。你如果被人痛罵,你會不會想掛電話?」魚兒回答:「會!」接著魚爸又說:「她一看到你把她的書撕破一地,她真的很難過,這比你摔壞其他東西還要讓她難受,你知道嗎?」

 

魚兒頭就低下來,然後悠悠地說:「我知道我脾氣發得太過分,可是我就是一股怒氣發洩不了,所以我一定要找一些東西來出氣,因為我真的很生氣,我回家的時候等很久的公車,在路上我被一輛摩托車撞到,他沒道歉,還反過來罵我,讓我整個怒氣上來,所以回家又想到你們沒到阿嬤家接我,所以才大爆炸!」關鍵原因這時才說出來,原來是他被撞了,心裡既憤怒又委屈,可是又表達不出來,

 

後來魚兒就向我道歉,我對他說:「如果你先說出來今天被車撞了,對方沒有向你道歉,你很生氣。事情就不會演變成現在這樣的狀況!我會安慰你,也會知道你生氣的主要原因,我就不會掛你的電話,對你大聲說話。」我接著又說:「今天我真的很痛心,你撕壞的其中一本《快樂學》是我同學借我的一本好書,讓我學習”快樂”,我還沒學習到”快樂”,你就先讓我痛苦。」然後魚兒向我說:「媽媽我以後不會再撕你的書,一月份你要讓我買的新書就買那本《快樂學》,還給你同學,然後我會好好看完這本書好嗎?」

 

聽到他如此說,於是我答應他的提議,然後我一頁頁把書黏起來,我告訴他:「即使這兩本書已經撕壞了,我還是想辦法恢復原狀,雖然它們永遠回不到原來的樣子,但我還是要盡全力去完成。」就這樣我花了兩個半小時把書再黏起來,他也在旁邊看我黏書,正好看到被撕破的書有這一段文字

仇恨明顯造成傷害,一旦自己內心被仇恨佔據,我們就不再是自己的主人,無法用愛與慈悲的方式來思考問題。”

10584107_902317459823686_52624616222633516_n  

 

我對他說:「剛剛你生氣的時候,你充滿仇恨,所以你就用激烈的手段報復我,於是你傷害了我,讓我痛苦,可是之後你一點也不快樂,不是嗎?」他就靜默下來,不發一語。

 

這次事件我的感受,探索ADHD/AS內心的聲音,而不是回應他說出的話語,關於衝突事件,我可以做以下的改進

1.告訴自己要冷靜,深呼吸,放慢反應速度。

2.先接收他的情緒,不去指責批判。

3.承認他和我都可以生氣,因為我是大人,所以必須更有耐心,等他冷靜下來。

4.不要說教,而是在他冷靜下來的時候,看看這個事件的過程,問他的想法。

5.不給答案,而是讓他自己想出方法,怎麼去彌補過失,如何解決問題。

6.得到經驗,讓他知道我和他一樣,在一次次的事件當中,我不斷調整自己,相信他也可以。

 

教養ADHD(或是AS)孩子總是一路跌跌撞撞,每次摔了一跤,我總希望將絆倒我的那顆石頭撿起來,留做紀念。我不斷地嘗試,不斷地記錄,因為記憶有時候是靠不住的,在這些點點滴滴的記錄當中,我看到孩子的成長,也看到自己能力的提升。過去的淚水與汗水,就像一顆顆的珍珠,終會串成一條美麗的項鍊。

 

【魚爸補充說明】如下

 

很多人把重點放在冷處理,似乎和我原來要魚媽表達的不同,事實上一開始魚媽忽略反而引起更大風暴。我要說,冷靜處理,不等於冷處理,不等於忽略。對於自我覺察能力較好只是純衝動的部份ADHD,忽略冷處理會是一個好的方式;但對自我察覺較差,容易卡住的雙A(ADHD兼AS)相反要積極處理,我先說幾個原則,再來說步驟

1.理解不代表贊同
2.温和不代表讓步
3.不是爭你輸我贏,你對我錯,你無理我有理。
(請參考這篇親子天下. 陪伴過動兒絕對不要陷入你輸我贏的戰爭。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
4. 利用中性言詞(不帶批判的語言)。
5. 不預設立場,讓孩子陳述出自己感受。

我們要知道ADHD 和AS在同時處理大量訊息上有困難,在引導他敘述事件的過程中發現,他只注意到是媽媽叫他去阿嬤家,卻不趕快來接他回家,讓他自己坐車(要轉車),轉車卻久等不到車,用走的害他被車撞到,被撞到又不聽他說委曲。他不清楚,他被機車擦撞到這一重點,別人並沒有接收到訊息;還有大人其實是一直在趕時間,很要緊要處理協助他。

接著我再說明我這次拆解地雷的三個步驟

(1)先去同理他的心情,引導他他慢慢說出來
當孩子打電話來抱怨和咒駡我們時,我先說:「我知道你很生氣,很不舒服,不過我想了解你為何生氣?你可以不可以慢慢說,電話可能說不清楚,又容易會誤會你,我趕快回家聽你說。」(這也是想利用時間,讓他稍稍緩和一些)

(2)從他的話找線索,幫他理清楚事情(注意先不要用帶是非判斷的言詞),引導他自我覺察
當聽完孩子說完一堆抱怨,包括他被車子撞,想找媽媽發洩一下就好,卻被媽媽掛電話!

我告訴孩子,我今天下班所做的事

(a) 媽媽簡訊給他去阿嬤是怕他肚子餓 (是不是媽媽簡訊沒說清楚)
(b) 我今天下班前所做的一切,讓他了解我知道他想快點回家,我也一直在努力。
我很條理條理一件一件陳述,問他那些做法讓他不舒服,在這個過程他接收到了訊息--其實大人很重視他,大人也有難處。
(c)讓他注意到,他並沒有讓我們知道,他被機車擦撞。

(3)引導他正確的行為、溝通方式及是非對錯
當我發現孩子情緒慢慢緩和時,就能聽得進去我的話時,我開始以相反立場問他,或不同角度問他引導他,多引用他的經驗
「如果我一打電話就駡你一堆話,你都不知道為什麼?你會如何?」(我們ADHD孩子常有被老師或爸爸媽媽不明前因後果駡的經驗)
「你看動漫小說,有沒有發現,劍客對劍的重視,小當家如何重視菜刀,那你是讀書人該不該重視書?」

「你破壞東西,最後損失會回到你身上,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比如把電視弄壞了,你也沒電視看,爸爸沒錢也就無法給你買喜歡的小說。」(他讓別人損失,他也沒有得到好處,反而是損失)


我對他不是只有指正,也對他做對的地方給予肯定,比如考慮到大人忙,他自己坐公車回家。值得注意的是,我強調一家人,利益是共同的。

結局: 後來孩子主動認錯,而且跟媽媽對不起。我們也就利用機會再強調溝通的重要,他因為沒有溝通好,別人就不會了解他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AS 溝通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