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中錄取通知單  

魚兒今年升高一,因為有情緒障礙生的身份,除了「免試入學」之外,比一般生多了「適性安置入學」的管道,我們因為種種考慮因素,所以將兩種管道都選填前幾志願的普通高中,也很順利因為「適性安置」進入理想學校,在此分享成功經驗!

 

特教生通常在跨階段(國小升國中或是國中升高中)都要進行轉銜鑑定,如果國小有特教生身分,轉銜國中時會在小六進行鑑定,轉銜高中的鑑定通常會在國二下學期。通常在轉銜階段都會取消許多情障類(ADHD)特教生的資格,最主要是針對成績較好的ADHD學生,教育單位會認為他們不需要特教資源。所以小學階段如果沒有取的特教生身分,到國中時期要申請,就會難上加難。

特教生在12年國教有「適性輔導安置」的資源,也可以參加「免試入學」,以下分享的各個要點是比較針對「適性安置」的部分,不過免試入學可以參考「銷過」部分。

 

首先,要確定孩子的興趣與志向,孩子是對技職體系的某些學群有好感,還是對普通高中比較嚮往,最好有明確的方向。

 

接下來,如果孩子的興趣不明顯,但確定對普通高中的國英數社自沒興趣,那就讓孩子多參加校內開設的技藝班到技職學校參訪,看看是否可以從15個學群裡找到興趣。確定好學群,如果喜歡餐飲,那麼把握機會參加學校技藝班的課程,如果有比賽可以參與,那就更好了,因為得名就可以加分。

 

記得銷過,銷過很重要,ADHD的孩子如果沒有銷過,不僅沒有加分,反而因為拿不到分數,而差距更大。如果有記功機會,別忘了要努力爭取。但是通常我們的孩子要被記功機會很少,因為人緣不佳,所以不太會被選擔任幹部;但是如果學校有運動方面比賽,得名可以加分,就一定去爭取,我家魚兒國一校內游泳比賽兩項得名,就被記了2個嘉獎,各加0.5分。

 

填志願小撇步,志願填寫要以最有興趣的科系為優先考量,爛學校就不必填了,除非孩子真的沒有學校可唸(對特教生來說不太可能)。但是如果孩子對餐飲有興趣,可是性向測驗這方面不突出,又沒有參與餐飲技藝班的課程,即使填第一志願,還是可能被刷下來,而要再到安置會議,由教育局人員約談輔導老師與孩子,看看是否可以接受其他科系安置。

 

志願不需填寫太多,因為寫太多,寫一些自己不是很喜歡的學校與科系,萬一分發上了,要更改也來不及。以魚兒來說,「適性安置」的志願,我們只填10個校系,因為了解各種「眉角」,所以我們「適性輔導安置」上第一志願;免試入學部分,如果成績達一般生錄取標準者,就以一般生身分(內含名額)錄取。若未錄取,再以身心障礙學生身分,採加分25%方式外加名額2%錄取。
詳看
http://12basic.edu.tw/Detail.php?LevelNo=52

 

我們ADHD孩子很容易受到環境影響,所以選擇讀書風氣與校風優良的學校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真的很重要。

 

選擇特教資源較豐富的學校,某些大學校很會宣傳,標榜設備多好,教學資源多豐富,但是全校八九千人,輔導室編制才10人左右,所以我們考量ADHD孩子就讀這樣的學校,所能得到的特教資源一定相當有限。如果完全中學的輔導室特教老師可能也會比較多,也是當初我們考慮的重點。

 

這次我們陪魚兒填志願選擇前幾志願的普通高中,是因為魚兒的課業問題不大,除了英文差一點以外,其他科都還不錯,而且他的性向測驗結果,很明顯偏向學術類群,最後結果前兩志願的學校擇一,他選擇女生較多的學校,放棄一般人擠破頭的第一志願男校。

 

依照這幾年的高中職的安置入學情形,普通高中對ADHD和一般非智障類別的特教生來說,吸引力並不大,反而大家很喜歡技職學校的餐飲、機械、電子電機、農業等類群,所以競爭就會十分激烈,反之普通高中的特教生名額多,而且比較不會額滿(除非是前幾志願的學校)。所以ADHD的孩子,只要敢填志願,即使PR值只有40左右,仍有機會可以錄取第一志願的普通高中。

 

切記,高中職很不容易轉學,所以一定要慎選學校。好學校也有該考慮的地方,會不會因為功課盯得很緊,造成孩子極大壓力?會不會因為太多好學生,而我們的孩子程度跟不上,因而自暴自棄?會不會特教老師編制過少,特教資源不足,而讓孩子倍感艱辛?

 

記得陳錦宏醫師曾說過,ADHD孩子長大會慢慢改善,他的大腦前額葉發展要到18歲才會慢慢跟上,所以無論他讀高中或是高職,哪一個學校都還是會有問題。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就勇敢面對挑戰,和孩子一同前進吧!

 後記:魚兒後來沒有去台中一中,我們選擇另外的學校。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