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ADHD大兒子大清今年剛從大學畢業,大學階段他花了六年才完成,我很佩服他,因為一路走來磕磕絆絆,但他還是堅持下去,沒有放棄,應了一句大家常聽到的話「不怕慢、只怕站」。

 

    還記得六年前的學測,他考了55級分,當時可以上宜蘭大學生物機電系、屏東教育大學應用數學系、還有勤益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結果他選擇最遠的屏教大。這個選擇讓他足足承受六年的考驗,但總算熬過來了,還是在最後的修業期限六年,完成學業獲得畢業證書。

 

    大清高中畢業之後,很想要離家求學,想擺脫弟弟魚兒在家製造的風暴,所以他不選擇台中勤益科大,也拒絕讀宜蘭大學,因為宜蘭大學離外公家很近,怕被外公外婆嘮叨;所以選擇挑戰性很高的數學系,以為從此海闊天空,沒想到才是真正的挑戰。

 

      屏東的生活消費不高,大清很懂事,勤儉刻苦,物質欲望很低,很會替我們著想,深怕給我們很大的經濟負擔。每個月的生活費6000元有找,有時甚至一個星期只花1000元。他的機車是我們在網路買的15年老車,除了滿20歲時買給他新手機(二線品牌)之外,他的手機總是我們的二手機(我們也用二三線品牌),但是他從不抱怨。因為他是如此節省,所以下面的弟弟妹妹也就不會對我們予取予求,讓我和魚爸很安慰。

  大一住宿舍,有一位同班同學和他同寢室,那個孩子人緣很好,常買很多零食放在寢室,也大方說「想吃可以自己拿」,結果大清(白目的特質)不知道這是客套話,他就真的常去拿室友的零食來吃,沒想到室友對他的不滿並沒有當面告知他,竟然直接在臉書發文諷刺他、批評他,班上的其他同學也跟著起鬨;而大清又沒有其他好朋友,可以安慰他,支持他,因此大受打擊;所以大一下學期開始,他就把自己隱形起來,逃避在網路的小說世界。

 

  在網路小說世界的大清是開心自在的,他從小說中看到人性,他的觀察力也跟著敏銳起來,白目漸漸消失了!轉換而來的事更多的自我覺察,以及人性探索。有一段時間,他甚至發表網路小說連載在小說論壇,他靦腆地告訴我們他喜歡小說,他也想有一天成為網路小說家,可是當時的我們並沒有鼓勵他,我們潑他冷水,很殘忍地告訴他「你寫小說會餓死,不是所有寫小說的都可以變成九把刀。」於是他的小說家大夢,就被我們斷送了!

  數學系的課業是枯燥無趣的,在小說世界是虛幻又多采多姿的,大清就開始缺課,也常常作業沒交,考試不及格,我們提醒他、也完全被他當耳邊風;於是第一年就二分之一不及格,幸好學校沒有二一退學的規定,不然他就提早「出局」了。所以ADHD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孩子的學校,退學的門檻是什麼,避免孩子因為學業成績被當,而被踢出校園。

 

    ADHD孩子在外地讀大學,父母就不能再當「直升機」,無法一直盤旋在他的周圍,這時候就只能當朋友,偶而關心一下,多說幾句也會引起反感,內心焦慮也沒有用,只能耐心等待。升大三的暑假,大清突然告訴我們他對數學系真的沒興趣,他要轉學考。我就陪他到高雄參加屏東、高雄、澎湖聯合轉學考,結果沒有考上,他告訴我,他決定自己還是繼續完成數學系的學業,不再三心二意。我也肯定他的懂事,因為對我這個大學聯考數學考零分的人來說,數學真的是難如登天,可是我的孩子竟然勇敢面對困難挑戰,真是太了不起了!

 

    課業與人際上受挫,讓大清極度沒有自信,也常常說自己是廢柴。我和魚爸能做的就是鼓勵他,強烈要求他在寒暑假打工。打工對ADHD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成長機會,可以讓他看見自己的價值,也看到外面世界的現實。他在工作的過程中,要與同事合作,可以增加人際力;面對繁雜的工作項目,他的結構化能力也受到訓練,這對ADHD孩子來說,真得是一舉數得。

 

    不善交際應對的大清,打工只能選擇工廠,從事出賣勞力的工作。他很能吃苦,待過零件工廠、夾娃娃機製造廠、品牌服飾搬運工…….。即使工作環境不佳,他也都咬緊牙根完成任務。因為在工廠打工,他也觀察到一些勞工階層的想法與行為,他覺得自己與那些同事格格不入,他很同情那些同事精神生活較為匱乏;所以他告訴自己,學歷與學力真的很重要,打工只是一時的需求,工廠的環境不適合他,一定要增加自己的能力,畢業之後找更好的工作。

 

    大四那一年,大清真真切切面對自己已經無法四年畢業,可是他也不想就這樣放棄學業,他覺得自己很羞愧,沒有好好讀書要延畢,所以他應該自食其力,延畢期間應該自己負責生活費半工半讀,不要花家裡的錢。要補的學分太多,別人大四課業已經輕鬆許多,而他還在重新撿回過去荒廢的學業,於是不只一次他告訴我,他很後悔大一到大三沒有好好花心思讀書,他總是在逃避。

 

    因為混了四年,大清驀然回首覺得後悔,這四年,既沒有好好讀書,也沒有玩社團,更沒有好好交朋友談戀愛,他對弟弟魚兒說「以後讀大學不要像我一樣,不只沒有好好讀書,也沒有好好玩社團。」雖然大清的日常生活十分孤寂,我們很擔心他的心理狀態,希望他多多拓展人際關係,也鼓勵他參加學校或是附近的教會團契,但AB型雙魚座的他,對宗教總是冷靜旁觀,保持一定距離。為了讓我們對他不要過度擔心,他告訴我「請您放心,我不會否定自己或是想不開,我還是會依照自己的節奏過每一天,而且我也相信自己,無論如何一定要克服一切困難拿到畢業證書,我絕對不放棄。」

 

     這個學期是大六下學期,他只剩英文檢定未達畢業門檻,於是他一方面準備英文檢定,一方面到加油站打工,忍受惡劣的空氣汙染,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咬緊牙關,目的是要拿到畢業證書。他甚至告訴我和魚爸,他覺得自己大學沒有認真,他想繼續讀研究所,不想讓自己的學歷從此畫上句點;我們聽了很欣慰,這個孩子沒有被挫折打敗,他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

 

    一路走來,看到大清跌跌撞撞,雖然滿是傷痕,但是他遇挫愈勇,連魚兒都忍不住說:「我覺得哥哥很厲害,數學系很難唸,他又沒有什麼朋友,很寂寞,要面對這麼多問題,他是如何克服的?他怎麼能忍受寂寞?怎麼能在那麼遠的屏東,沒有朋友,一個人孤獨面對這一切?我真的很佩服他。」

 

    大清已經滿24歲了,從他身上,我看到ADHD孩子雖然衝動、白目、逃避現實,但他的大腦一旦成熟了,衝動會變成積極白目也會長出觀察力逃避現實也會轉化為勇敢面對。相信他、肯定他、守候他,ADHD孩子就會長出自己獨特的樣子,發揮他的潛能,讓你驚嘆他的生命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