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ADHD家長不喜歡寒暑假,因為整天會被ADHD孩子搞瘋了,他們總是煩個不停,不然就容易整天看電視,或是浸電腦。好不容易盼到開學,又得開始每天提心吊膽,擔心老師打電話告狀。

 

開學第一天,我家魚兒早上起來就大發脾氣,因為賴床叫不醒,勉強起來之後,開始口出三字經罵一長串。

 

他說:「昨天晚上一點半才睡著,今天上學遲到會死嗎?」

我說:「第一天遲到不好吧?」

他答:「干你屁事!」

 

接著就摔門,氣呼呼下樓吃早餐,一邊命令我幫他扣鈕扣;天氣冷,我要他多穿一件衣服,也不肯,然後繼續罵我三字經。

 

爸爸也被他吵醒,下樓試圖安撫他情緒,告訴他:「深呼吸,不要生氣,深呼吸!」

他還是剎車不住,繼續咒罵一堆。

 

從起床開始算起,一頓發脾氣之後,約莫20分鐘後大腦清醒,上車開始說:

「媽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要罵你,我不是故意要發脾氣!你可以原諒我嗎?」

 

我答:「好,我知道!」
他就一直解釋他不是故意發脾氣,他真的很想睡,他發完脾氣都很後悔…

 

然後我就問他:「如果是你爸爸、阿嬤、哥哥或是老師叫你起床,你會發脾氣大小聲,罵得很難聽嗎?」

他說:「我不會!因為我愛你,盡情發洩我的情緒,你不會生我的氣,所以我才會對你發脾氣,我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請你原諒我,可以嗎?」

我說:「我覺得很不公平,我愛你,可是你對我最壞,最兇!」

後來就到達學校,結束今天早上的風暴!

 

ADHD孩子的大腦一早都會「開機不良」,啟動很慢,所以很容易「當機」,當電腦當機時,我們生氣也沒用,只有花時間等待,讓電腦「重新開機」。

 

《一生都受用的大腦健康手冊》作者--亞曼醫生在P.123提到,「有些注意力缺陷症(ADHD)是藉著惹麻煩讓他們腦袋瓜開機,如果能讓他的父母或是另一半緊張兮兮,並且對他們吼的話,他們的前額葉活動可能會更增加,幫助他更投入。」

 

所以我能理解他的症狀與行為模式,再經過長期的經驗所累積修正才會拿捏最合適的方式,去應對他的情緒風暴。

 

我嘗試過許多方式

一.糾正他--他就沒完沒了,爭辯不休。

二.不理他--他更發飆,反應更激烈,會故意破壞東西,吸引我注意。

三.軟回應--簡單回應,「我知道你.....」,「好 ! ..」,「是!」,「我了解!」用溫軟堅定的口氣回應他,不被他所激怒,讓他無法再借題發揮。

 

其實當我很累的時候,我的功力也會退步,可能就會被他激怒,就會根據自己的情緒回應她,這時可能就會雙方劍拔弩張,很容易失控。當自我察覺之後,我就會放慢音調與語氣,然後靜一下,對他說:「讓我想一下,怎麼回答你比較好!」

 

亞曼醫生說:「世俗的事情對注意力缺陷症ADHD來說糟透了,並非他們所選,需要刺激和興趣讓前額葉動起來。」果真如此,身為ADHD家長,當然不能隨著他們的情緒起舞,修身養性吧!我們的孩子就是我們的EQ教練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