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薩提爾說:「 每個人都想要被愛、被認可被肯定的熱切希望,這是普世的人性需求。在我們長大的過程裡,渴望如果得到滿足,便有機會發展出高的自我價值感,以及愛自己與愛別人的能力。」

 
親愛的ADHD家長,請問您:「是否常常對 ADHD 孩子表達過自己對他們的肯定與愛嗎?」   ADHD 孩子 最不缺乏的就是––批評、指責與嫌棄。他們最缺乏的就是 –– 認可、肯定與愛。而這三者就是人生的維他命,一旦缺乏,人生就營養不良,無法健康成長。試問自己,每天你看見孩子的好表現了嗎? 有讚美與肯定孩子嗎?有讓孩子感受到你的愛了嗎?
 
身為 ADHD 家長的我們,在孩子小時候總是忙得焦頭爛額,一天到晚要應付孩子出現的各種狀況。在家裡要叮嚀孩子寫作業、收書包、整理玩具。阻止兄弟姐妹衝突,防範 ADHD 發作時會破壞物品。在學校的時候擔心他打同學、作弄同學、頂撞老師,座位髒亂惹人厭、上課多話影響他人......。 在孩子每次的問題行為出現的時候,身為家長的你是如何應對呢?是如同往常一樣,指責說教,然後再處罰?還是有其他應對模式呢?
 
以前的我,常常應對的模式是指責、還有超理智(也就是說教)。孩子沒有因為這樣的溝通方式就改變他的錯誤行為。現在我已經改變了,我會先關注在他行為背後他的感受是什麼?我不會認同他的錯誤行為,但會我去了解他的內在感受。
 
例如前幾天,我家的貓弄倒了濾水壺,弄濕了地上的硅藻地墊。魚兒看了很生氣, 就控制了貓咪的行動,並拍打牠的屁股。接著進浴室,用大量的熱水,嘩啦嘩啦一直清洗地墊(魚兒有潔癖加上強迫症)。 如果是以前的我,就會忍不住指責他, 打貓咪、浪費水。最近的我,因為在薩提爾方面的學習,就改採另外的方式。
 
我告訴他:「我知道你很生氣」(先同理感受),「 因為貓咪弄倒了濾水壺, 弄濕了地墊,所以你打了他。」(陳述事實不評判對錯)。「媽媽有注意到,你在打貓咪時的力道並不是暴打,代表你有節制,嘗試控制你自己的憤怒。」(看見他的努力)。「接著你很努力的清洗硅藻地墊,雖然用了很多水,媽媽有些心疼,但是媽媽也要欣賞你,為維護家庭的清潔,付出心力。」  (表達我的感受)  
 
如此一來,原本會產生的衝突就消失,我也深深欣賞自己的同理心,還有讚美的功力;也欣賞魚兒的節制與愛乾淨。換作是以前的我 可能就會和他大吵一架,我會指責他虐待貓咪,也會指責他浪費水,再說一堆不中聽的話:「你知道現在水情吃緊嗎?大家該節約用水,你怎麼可以浪費那麼多水,在清裡一塊小小的地墊呢?」 然後他就會很生氣,開始咒罵很難聽的話,接著亂摔東西,而我就在後面一直委屈的收拾殘局,最後母子兩敗俱傷。但因為我的心態不同,我的語言就不同,產生的結果也就大大不同。
 
所以今天魚爸對我說:「 最近你跟魚兒感情很好喔!」我說:「對啊! 因為我對他有更多的同理心,好奇心,再加上溫柔的語言,所以我們的互動模式就改變了!」魚爸也很肯定我的進步與改變。 以前的我很討厭寒假與暑假,很害怕在家裡,必須去面對魚兒的各種 狀況,所以我總想逃避。他也感受到媽媽對他的害怕與逃避,所以他會用許多強烈的手段來吸引我注意,滿足他的需求,造成我們的親子互動,就非常緊張。
 
這個寒假,我與魚兒的互動越來越好,因為我用薩提爾模式的「一致性溝通」。我表達我的感受、需要;也試著了解他的需要、感受與渴望。 因此,我們彼此更靠近、更和諧。他感受到我的愛,我也感受到他的進步, 這是多麼美好的改變啊!
 
上午魚兒對我說:「我想喝珍珠奶茶。」
我說:「好,但是要等到下午,我才有空。」
他答:「好,我可以等!」
我繼續對他說:「你有沒有覺得媽媽最近對你很好?」
他說:「有。」
我繼續說:「你知道為什麼嗎?」
他回答:「因為我很乖!」 
我又接著說:「對的, 你很乖, 我就對你更好;我對你好,你就更乖, 我們這樣,每天的生活不是很愉快嗎?」(魚兒已經大二了,還是很像小孩子)
他笑著點點頭,臉部線條看起來就柔和了。(以前他發起脾氣,橫眉豎目,看起來令人害怕,我都想躲起來)
 
親愛的ADHD家長們,請看見孩子行為背後的心意,或許是對他有利的,也許他的出發點是良善的,只不過這個行為可能造成對別人的損害,那麼我們要看到良善的部分,而不是只看做錯的部分。沒有人喜歡一天到晚做錯事被罵,也沒有人喜歡被眾人討厭的感覺。那麼你會覺得孩子是故意做錯事惹你生氣嗎?那麼你就該好好與孩子交心,好奇地了解他、關心他,相信你們的感情就會越來越好,孩子的表現自然也會越來越好。
 
根據研究顯示, 一天到晚被罵的孩子大腦會受傷,你希望你的孩子大腦受傷嗎?你希望你的孩子在討厭自己、討厭別人的情緒裡面長大嗎?如果不希望的話,請你從今天開始,好好地和孩子說話,好好地表達你對他的關心與愛,而不是滿嘴的抱怨、嘮叨和批評。
 
我常覺得,與其我們改變孩子,不如我們先改變自己, 放下自己焦慮的心,放下自己的過多的期待,用更開放的心,去探索孩子,觀察孩子。孩子也希望自己被媽媽看見,希望自己的表現被肯定、被讚許。那麼他就可以獲得滿滿的能量,充滿自信,成為一個 愛自己、也愛別人的人 。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