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兒的哥哥大清也是ADHD大孩子,自從大學畢業,剛開始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目標,工作不穩定,晃悠了一年。去年夏天他很興奮告訴我,他決定到資策會參加就業養成課程訓練班,他終於知道自己要什麼,他要當電腦工程師,他要避免繼續浪費生命。

 

為了要參加資策會的就業養成訓練班,他必須自己準備將近10萬元的學費,因為我們告訴他,已經負擔他大學讀6年的學費(延畢2),畢業之後,他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工作或是繼續升學都要靠自己。所以他計畫如何存到這筆錢,他開始努力找工作,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要存到10萬元。

 

大清評估自己雖然是數學系畢業,但他在補習班短暫的工作經驗,發現自己在人際應對方面,還是能力不足,所以總是備感挫折;而且補習班的待遇並不高,以他大學畢業的學歷,一個月不到3萬元薪水,如何在短時間之內存到10萬元,補習班的工作似乎不適合他。於是他大膽做了一個決定,到工廠打工,一個月有將近4萬元的薪水,但是工作時數很長,10小時,月休6日。

 

大清在工廠打工的生活十分辛苦,因為那是一家運動器材公司,因為武漢肺炎全球氾濫,許多國家都封城,很多歐美人士無法出門運動健身,所以大量在網路訂購運動器材。工廠規定每天工作10小時,月休6天,大清咬著牙撐過第一個月,領了快4萬元。

 

工廠剛開始要求每週生產責任額是500台,後來提升到600台、650台、700台,人員增加比不上產量與離職人數,工時只好拉長,說好的隔週休二日,也變成週休一日。連大清工作時,不小心被很重的零件砸到腳趾,受傷也沒時間去看醫生;腳痛後來誤以為是甲溝炎,可看遍皮膚科吃藥擦藥都沒有效。

 

最後看骨科,醫師照X光,認為可能是軟骨瘤,需要到大醫院開刀。可是工廠很忙,主管不願意讓大清請假,大清沒有激烈抗爭,他很溫和地咬牙苦撐,所以到了後來他都只靠著長效型的止痛藥,才有辦法每天出門工作。看到那麼努力的大清,我內心也很不捨,因為止痛藥吃多了很傷身,每天疲累不堪的大清,下班後都失去年輕的活力與朝氣,假日都是倒頭大睡好好休息。

 

我和魚爸告訴大清:「向主管請假吧!去看醫生,身體健康比較重要。」大清回答:「沒關係,等我做到11月底離職,我就可以存到10萬塊。趁資策會開課以前的空檔,我再去大醫院手術。」雖然我們提醒他,不要逞強,但這個孩子為了目標,他可以忍受痛苦,毫不怨天尤人。

 

離職後在短短的半個月內,大清動了腳趾(軟骨瘤切除)的手術,也順利在12月中旬,如願到資策會上課。資策會的課程很緊湊,紮實且豐富,他還常常在下課後留在教室晚自習,一如國三準備基測時期的奮進。現在他常常告訴我,看到許多資策會的同學來自台清成交等名校,大家都很優秀,也很認真。他也會更努力,不會讓我們失望。過去他沒能在大學時期好好學習,現在他不再逃避,他會避免重蹈轍,他希望證明自己的能力。

 

根據研究,ADHD孩子在小時候因為大腦發展成熟度,會比一般孩子晚三年。只要我們好好陪伴與鼓勵,看到他們內在的資源與生命力,永不放棄他們;等到他們找到自己的奮鬥目標,就會勇往直前,展現出無比的潛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追求夢想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