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父親是國小退休主任,家中一堆親戚都是老師,自己又是特殊孩子的家長,其實我很了解兩邊的辛苦及心酸。

老師來自於不同生長環境,各式各樣的老師都有,偏偏有少部份老師是因為缺少溝通能力,跑到學校當老師。而老師又很需要溝通能力,但他卻不會如社會一些需要溝通能力的職業,溝通能力不好會被淘汰。校園像一座象牙塔,老師又是一很封閉的職業,沒法給他們太多磨練。(老師們請不要罵我)

 

親師溝通是要雙方互動,但在溝通上家長是處於比較弱勢,偏偏年輕家長社會經驗不足,他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是好。老師抛了孩子在校的很多狀況給家長,這一切過程家長都不在現場,家長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他們也很希望自己孩子乖乖的,但孩子有問題了,當父母沒有權利逃避,只有流淚勇敢面對;偏偏很多老師認為自己是權威,不接受家長意見,專家的意見。他們在班級裡面,關起了門就認為自己是王,權威不容挑戰;以功課問題,孩子明明有障礙,家長陪著孩子到很晚寫不完,老師還認為是家長寵孩子,沒有盡責。

曾經想要和老師溝通,老師完全拒絶,認為問題都是孩子,都是家長,關上溝通大門,讓我們心灰意冷。我想要告訴家長,「孩子是你的,老師只是過客。」遇到好的老師是我們幸運,要知道感恩圖報。但大多數的狀況,當家長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因為孩子在別人手上,轉學也不保證遇到比較好的老師。

 

如何溝通,這是我的方法,提供參考
1. 人人都希望別人理解,人人都希望別人重視他。這跟我們教養孩子一樣,如果你跳開立場來看,就是用對孩子的方法去對老師,多給老師一些正向的支持與感受,理解他、讚美他、鼓勵他。

2. 和老師溝通,要先了解老師。了解老師的個性,他也許是個很緊張兮兮的老師,也許是大而化之的個性,觀察他在學校的人際關係(風評),了解他才知道如何溝通。

3. 要想辦法和老師建立關係。 有了關係,遇到問題,老師總會留三分情面;我們以前總會想辦法幫老師解決一些問題,比如小學時,我主動幫老師影印評量,公家機構很麻煩,老師要印一些東西有時候受到很多限制,那時我就主動去幫老師解決問題;此外我太太主動去當故事媽媽,運動會要支援,我們就志願幫忙。

4. 老師有時的抱怨,聽聽就好,客客氣氣地回應,不用放在心上,和自己與孩子過不去。

5. 要讓老師感受到,你並非什麼事都不管的家長,其實你很努力去做一些事,很用心教養孩子。

6. 有時遇到問題,可以把老師戴高帽。把他當專家,問他該如何做?請教他!這並不是一定要得到答案,其實是用一種方法告訴老師,我們的困難所在。

7.對孩子捉大放小,對老師一樣。不要大大小小事情都去麻煩老師,這樣會給老師太大壓力,小事情就讓老師和孩子去磨合,不用太在意,這樣遇到大事情,老師也會比較願意幫你解決。

最後再提醒一點
老師是一自尊心很強的職業,很不喜歡人去挑戰他的權威,他們很依賴權威去管理班級,不喜歡別人下指導棋,所以溝通要小心這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親師溝通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