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資深教師Rita Pierson曾說:「學生不會從討厭他們的人身上學到東西」。這句話相當有道理,因為ADHD孩子常常惹師長討厭,所以彼此之間關係一旦不和諧,要教育ADHD孩子更是難上加難,身為ADHD家長更要深切注意。

魚兒現在讀國中,正是叛逆期,脾氣特別大,再加上ADHD的衝動個性,所以在學校人際關係不好,常常為了問問題,或是搶答問題,引起老師和同學不滿。

老師們雖知道他的情緒障礙,還是無法接受他的行為表現,大多數的老師為了避免魚兒挑戰他的權威,或是影響上課進度,都是選擇冷漠以對;所以造成魚兒覺得不受重視,挫折感很深。相對的魚兒就以逃避或是對抗的方式,例如拖延作業、故意考差,故意吐槽;因此老師就對魚兒更不滿,口氣也不會太好,魚兒就更不爽老師,關係就更緊張。

同學們不喜歡回答老師的問題,但又不爽魚兒回答問題,覺得他白目,而且成績又不好,只是臭屁的傢伙:況且老師不喜歡魚兒,同學們也自然沒有看重魚兒的道理。就這樣,魚兒在班上就成了過街老鼠,只差沒有人人喊打而已!

在家中因為魚兒習慣不好,常常拖拖拉拉,對於書包餐袋都要一再提醒才會歸位。寫功課也常慢吞吞,做事粗魯、沒耐心;提點他一下他就會大發脾氣,他一抓狂,我和魚爸有時也會因而動怒。就這樣,常常家裡鬧哄哄,他也常常會拋下一句話:「我不想再和你們說話了,反正你們都看不起我!」

魚兒常常不想待在家裡,在家裡就說很無聊,就想出門。他最喜歡到教會(雖然我婆家是傳統宗教),因為在教會中,大哥哥大姊姊會稱讚他,牧師總是靜靜聽他說話,不會動不動說教,動不動批評他許多事做不好。在教會中他得到支持、撫慰,許多正面的能量,讓他充滿光明燦爛的笑容。

我和魚爸也漸漸修正自己的管教方式與態度,雖然我們讀了那麼多的書,也花了那麼多金錢與精神去改善他的體質、鍛鍊他的身體。但是,我們面對他情緒激動時的風暴,有時還是會破功。因為情緒有問題時,要處理的是情緒部分,而不是對錯。孩子大腦不清楚時,指責他的錯誤,根本無濟於事,反而更加混亂。

維持良好的關係,應該從有意義的肯定與讚美開始。找到小地方,就讚美他的進步與努力。現在我和魚爸在魚兒情緒開始波動的前期,我們就先提醒自己,不要和他一起深陷情緒漩渦,我們不是不回應(不回應的話,他更生氣),而是淡淡的回應,沒有任何的情緒在其中。所以他的起床氣,還有回家的放學氣,強度都慢慢降低,他也慢慢會自我察覺,發現自己對爸媽不禮貌,很快道歉。我們覺得他的笑容變多,好表現也越來越多了,這是很好的循環。

雖然他在學校的部分因為 和 老師與同學的關係搞砸了,我們考慮再次幫他轉學,雖然不見得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新的環境總有一段時間蜜月期,希望也給他有新的機會與新老師、新同學建立良好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