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兒今年順利從高中畢業了!感謝這一路走來幫助我們許多的老師與親友們,如果沒有這些貴人,今天魚兒也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同時我也很欣賞自己與先生,如果我們不是一路走來很努力,很認真替孩子尋找學校的貴人,才能在經歷過一次次下雨之後看到彩虹。

 

國小階段剛知道魚兒是ADHD,就一直不斷地找方法,解決問題。我幫他找醫生,找心理師,找游泳學校,找圍棋班,找社團,找教練,找教會,找支持團體;用我所有的力量,找尋任何可以幫助孩子的資源,讓每一個與他有接觸的大人可以成為他的貴人。

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全盤接受孩子是ADHD,起初把利他能當感冒藥,被老師「投訴」的時候隔天服用;非常害怕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想逃避不願面對;也曾因老師說:「所有問題都是魚兒的問題!」就怨恨老師,憤而轉學。然而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只是讓自己更挫折更沮喪。在國小升四年級轉學之後,遇到有宗教家精神的好老師,用心與我們溝通合作,我們才從「怨恨星球」移居「感恩星球」。

 

我很努力,不斷與身旁的人溝通,尋求協助,而且謙卑再謙卑,我從來不會覺得別人一定有義務幫我們魚兒,因為即使魚兒有再多的權益,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義務幫忙。如果我們擺出所有人都得毫無條件配合並幫助我們的高姿態,那麼就不會遇到那麼多溫暖善良的貴人到我們身邊,陪伴我們一起拉拔魚兒長大。

 

因為希望同學與老師善待我的孩子,我就先付出行動,幫助老師,善待其他的孩子。我到學校當晨間的故事媽媽,幫老師分憂解勞,與其他的孩子搏感情,希望其他同學也可以愛屋及烏,也能對我的孩子友善。老師希望我陪讀,我也盡可能陪讀,讓老師看見我的勇敢負責。

 

魚兒是特教生,輔導室與資源班對孩子關係密切,所以我志願到學校擔任輔導志工,陪伴和魚兒一樣有情緒障礙的孩子,常常在執勤前後探訪資源班的老師,感謝他給孩子很多的溫暖;每次孩子回家講到什麼好事,我就記下來,下次去感謝當事人。至於抱怨的事,我就當個好聽眾,然後帶領孩子從不同角度事思考這件事,所以也給孩子正向思考,因此我們也與輔導室與資源班建立很好的關係。

 

遇到難以溝通的老師,她曾經用關係霸凌與嚴重罰寫(抄寫另一位老師名字200),我們也從不撕破臉,而是想辦法透過資源班與輔導室去溝通,甚至請求校長協助,結果還是令人失望。儘管如此,我們選擇轉學,更換環境,卻也從來沒有想到去教育局去投訴,因為我們只想解決問題,不是為學校或是自己製造更多問題,因此我們一直與學校保持良好的關係。

 

魚兒國中時期,我們選擇一所友善的私中,魚兒不是用特教生身分安置進去,而是憑實力考進去,然後以特教生的身分請學校安排合適的導師,而這位導師也是魚兒哥哥大清從前的貴人導師,多年來我們和這位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一直保持聯繫,所以我們也希望魚兒繼續得到貴人相助。

 

但是私中畢竟以升學為主,情障生在課堂上的對立反抗總是讓老師們大傷腦筋,再加上魚兒得罪一名身分特殊的同學,造成魚兒在人際與學習方面處境艱難,我們再次決定轉學,做足了功課,選擇郊區一所教育環境友善的公立國中,沒想到教學環境很友善,每個老師都能接受魚兒,給予他適性發展,兩位特教老師更成為魚兒的生命導師。但是因為是郊區,海線的民風剽悍,地域性很強,魚兒從市區的明星私中轉過去,就引起同學的排擠。

 

在私中時我一樣去當愛媽,但是私中的家長都是社經地位高,動輒得咎,ADHD衝動型的孩子在那個環境很辛苦。鄉間小校的公立國中學生大多來自弱勢家庭,家庭型態組成複雜,失能的家庭比率很高,孩子們各個「頭角崢嶸」都想當老大,魚兒顯得格格不入,即使我一樣到學校擔任輔導志工,還是無法協助魚兒融入同儕團體。但他隱瞞在學校的困境,怕我們擔心,也覺得即使我們出面也無法解決問題,直到發生嚴重的霸凌問題,傷害他的自尊,然後決定拒學。

 

很幸運是魚爸在魚兒轉到公立國中的時候,第一年擔任家長會常委,第二年當副會長,所以與校長和主任也建立良好的關係,所以當魚兒拒學的時候,校長、輔導主任與資源班導師親自到家訪視,讓魚兒感受到溫暖,然後願意回到學校,如果沒有他們,或許魚兒就成為中輟生了!

 

高中階段因為我們選擇了一所非常友善的高中,同學都很優質,沒有霸凌問題,老師們也都很願意協助魚兒;可是因為魚兒的程度還是明顯落後同儕,所以他一度找不到學習意義而休學。後來復學之後,他內心還是有跨不過的檻,常常請假,我們也他擔心畢不了業,幸好有資源班的老師不斷鼓勵魚兒,最後才以通過最低畢業門檻而畢業。

 

拿到高中畢業證書之後,魚兒趁著星巴克咖啡買一送一的機會,帶了四杯咖啡送給四位老師,其中兩位是資源班老師,兩位是班導師;後來發現一位班導師不喝咖啡,魚兒就把咖啡轉送給最後階段幫助他順利畢業的科任老師。我很感動,因為他已經懂得感恩,懂得人際交往的良善循環。

 

不只在學校我們想辦法幫魚兒找依附關係,我們也在醫療方面、才藝、運動、宗教各方面幫魚兒找貴人。所以像是編織一張愛的安全網,讓魚兒在最挫折的時候不會陷落崩壞。

 

我們珍惜所有幫助過我們的貴人,我們透過語言或是文字以及最真誠的態度,如實表達我們看見對方是如何用心對待魚兒,我們可以同等回報,我們也願意同樣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如此一來,所有的人都是我們的貴人,我們所面臨的各種狀況,將不再是問題,因為每一次的狀況,都成為一次次的學習與考驗,而且魚兒也在其中漸漸成長茁壯。

 

現在魚兒有心事困擾的時候,他可以去教會找牧師,也可以回學校找老師,還可以到醫院找陳錦宏醫師。這些心靈導師,可以協助他度過難關,提點他找到自己該走的方向。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我們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憤怒抱怨,一種是全然接受。可以一直怪罪別人或是環境不友善,所以我們ADHD孩子才會一直無法融入團體。也可以選擇我自我負責,在展現自己脆弱並求助的同時,也同時呈現自己生命的韌性與堅強;不以受害者姿態自居,而是活在當下,接受現實,承接生命的實相。

 

文末想感謝,陳錦宏醫師,陳亭宇老師、嚴家芳老師、黃思穎老師、陳奇磊老師、謝東昇老師、孔祥曉老師、林錦霞老師、古瑞玲老師、石軒瑜老師、林明德老師、何純瑩老師、陳齊珮老師、施靜懿老師、黃鈴茵老師、歐如程老師、賴玉麟牧師、王珮芳老師、朱倍毅老師、劉夏豪校長、管海玲師姐、張文祝師姐,以及所有曾經直接或是間接幫助過魚兒的貴人們,謝謝您們無私的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資源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