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兒因為上國三,學校為了加強課業提高升學率,所以特別辦了一個「加強班」,周一到周五放學後留校晚自習到9:00,周六上午7:30-下午5:00。對身為ADHD的魚兒來說,要一天維持那麼長的專注力,實在是一件困難的挑戰。

 

魚兒很努力要自我要求,從暑假開始就很認真上加強班,他就是希望明年會考可以有好成績,所以願意留下來上課。但是這兩個星期好幾次吵著不想上課,他常常向我反映2件事,希望我要向導師表達意見:

1.導師對他很兇,他覺得沒面子。

2.導師對其他男同學比較好。

 

昨天又因為導師口氣比較兇,他就藉故身體不適,臨時請假回家。我心裡不高興,但是還是按耐住脾氣,問他發生甚麼事,他又提到那兩件事,所以我決定和導師溝通,魚兒就請我傳Line給老師,我思索之後對他說:「如果我和導師溝通過後,老師願意改變對你的態度,以後你就沒有理由不去上課喔!」魚兒也同意,我就傳訊息給老師。

 

以下是我傳給老師的Line與老師的回應(因為當時已經晚上10點過後,老師今天才看到並回覆我)

我:

老師,不好意思,今天魚兒肚子不舒服,又請假了!

讓老師困擾,很抱歉!(我先表達歉意,同理老師對孩子的要求)

 

他曾經好幾次對我說,您對阿寬還有幾位男生比較好,對他比較兇,他不想上加強班。(陳述孩子的感受與想法)

 

我告訴他(魚兒),因為您對他期許比較高,所以比較嚴格,他說還是希望您可以對他比較溫和一點。(表達我們和老師站在同一陣線,還有孩子的需求)

 

因為魚兒是情緒障礙學生,我發現他如果用鼓勵的方式,會比威脅的方式有效果,和他硬碰硬很容易兩敗俱傷。(說明孩子狀況與處遇方式)

 

我知道您的壓力很大,也怕對孩子一溫和,孩子會爬到頭頂上,所以很為難。(同理老師的辛苦)

 

不過我覺得他很敏感,很怕別人瞧不起他,所以有時反應會比較激烈,就麻煩您多包涵他,畢竟我們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也希望他可以在學業或是人際處理方面更進步!(表達孩子的困難,並再次強調我們是一起幫助孩子)

感恩您!

老師:

好的,我了解了,感恩媽媽的建議…(笑臉圖案)

今天魚兒之道我已經表達意見,就很安分地去上學,老師也很樂意接受我的建議去對待孩子,我們希望共同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局面。

最後整理幾個親師溝通原則與大家分享(這是魚爸的統整心得)

1. 首先感謝並同理老師的用心。

2. 讓老師知道我們是同一陣線去管教幫助孩子。

3. 用請教老師的方法,適度表達我們的期望。

4. 適度表達出小孩感受(不代表我們贊同孩子的想法與行為)

 

我們教育孩子之前,要先同理孩子的心,同樣地和老師溝通之前,也是一樣。教育孩子要「溫和而堅定」,與老師溝通也要如此!我們希望與老師保持良好的關係,讓老師也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