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魚兒當導護生,照理說應該早早起床,到校執勤,結果星期一睡過頭,遲了15分鐘上崗,導護老師就已經不太高興。

 

星期二這小子執勤雖沒遲到,但是站姿不好(靠著欄杆站),老師就要他站好,但他就是一副臭臉;後來看到同學都幾乎已經離校,他也沒和老師打聲招呼,就自作主張直接下崗。

   

   導護老師叫他回來,他沒理會,昨天的怠忽職守加上今天的白目失禮,老師就更火大,就拉著他的導護背心,要他回來站好,他也不回頭,就這樣背心拉破了;老師氣得繞到他面前,推了他肩膀,他才停下腳步。這小子不知自己做錯,還生氣老師的舉動,他雖沒對老師動手,但他一臉憤怒,橫眉豎眼。老師氣得要帶他去學務處,找生教組長處理,讓他得到教訓(記過處分)。

 

    後來導護老師除了向生教組反映之外,就去向魚兒導師投訴,導師就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事情發生經過,特別提到導護老師並沒有推魚兒,看看魚兒怎麼說。

 

    魚兒當然鉅細靡遺地敘述,還特別強調導護老師拉破他的背心,拉起他的領子,推他的肩膀2次,讓他非常不舒服,要我一定要去幫他討公道。(魚兒很明顯的觸覺防禦過當,造成他心中強烈反應)

 

    根據以往的經驗,他在氣頭上,說理無效,所以必須先同理他的感受。我就說:「要是我一定和你一樣生氣,怎麼拉我衣服,又推我肩膀,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其實對他的敘述,我都持保留態度,不是全盤相信接受,因為他會為了自保,隱瞞部分真相)

 

   他說:「對啊!你一定要幫我去嗆她,或是打電話到教育局去投訴她!」(顯露出標準ADHD的衝動個性,動不動就義憤填膺,亟需發洩)

 

我說:「其實你知道嗎?我猜測導護老師一定也很緊張,因為她拉破你的背心,她可能會擔心你會不會請家長投訴她;所以她很快就告訴你的班導師,請班導師打電話給我,先澄清一下。」

 

他答:「真的嗎?」(情緒明顯緩和下來)

我說:「其實如果我是她,遇到學生沒打聲招呼就離開崗位,我也會生氣,這一點是你不對。氣得扯破你的衣服,又推你的話,表示她氣到情緒有些失控,這樣的行為,她可能也察覺到自己不恰當。所以告訴你的班導師的時候,推你的這一部分,可能就不會去提。」

他說:「我知道我沒報告,就自己離開是不對,這是我的錯。不過她拉我衣服,又推我,是她的錯。媽媽,請你明天去學校找她,告訴她,我有錯的部分,但是她也有錯,我會原諒她,但是請她以後不要拉我衣服,不要推我。」

 

我說:「你確定要我去找她?」「打電話應該就可以吧!」

他說:「好吧!你打電話也好,但是一定要告訴他,以後不要拉我的衣服,不要推我!讓我很不舒服!」

我說:「好!我們明天再說!」

這小子就平靜下來,原來怒氣沖沖要騎車出門亂逛,後來就乖乖在家,真的有進步了!

 

當天我就和魚爸討論這件事,魚爸認為魚兒的「觸覺防禦」問題,造成老師的誤解,如果不向導護老師解釋,老師一定會覺得這個孩子冥頑不靈,而且態度惡劣,標準的不受教的壞學生,非要懲處他不可。

 

    我們就和輔導室的兩位老師聯絡,向他們說明魚兒的「觸覺防禦」問題,請他們幫我們向學務處說明,輔導室老師承諾會幫忙。可是學務處生教組長受限於導護老師的壓力,覺得魚兒犯錯之後態度惡劣,並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決定非記他過不可。

 

    魚兒不知道輔導室的老師已經幫他溝通了(但是無效),覺得自己被輔導室出賣,導護老師(拉他)也沒有向他道歉,他還要被記過,根本沒幫上他的忙,反而和學務處一起聯合對付他,所以他非常生氣,就決定以後不再去輔導室了,產生了深深的背叛感。

 

    後來魚爸決定和我到學校溝通,向輔導室、學務處與導護老師說明魚兒的「觸覺防禦過當」與「疑似亞斯伯格症」(當初送特教生鑑定時的心理師評估證明),讓學校老師知道魚兒一直頭腦打結,無法理解「為何大人做錯事不必道歉,小孩子做錯事就要被記過?」以及他被導護老師拉衣服造成很嚴重的情緒困擾,魚爸還在網上搜尋「ADHD學童與觸覺防禦」的相關研究論文,準備帶去學校給老師參考,證實我們不是縱容孩子。

 

    我們當面與生教組長與導護老師溝通,說明「觸覺防禦」的因素造成魚兒被老師拉扯衣服,就強烈覺得被侵犯,彷彿被打一般。他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克制脾氣,沒有動手,為何學務處還要處罰他。剛開始學務處與導護老師一直強調魚兒的「犯後態度不佳」,魚爸也特別說明「我們知道魚兒被糾正時的態度一定不好,讓老師很生氣!」接著我們將「ADHD學童與觸覺防禦」相關資料與醫師診斷證明(魚兒除了是ADHD,也疑似有亞斯伯格症)給他們看,並試著解釋讓他們了解魚兒的內心感受,請老師們不要從「不服管教,藐視師長」的師長立場去看他。最後學務處與導護老師才理解魚兒的心態,了解這之間的衝突與誤會,終於接受我們的要求,不記過,但是要求他要勞動服務。

 

這次的事件讓我有幾種感想

1.先同理孩子,處理完情緒,才能處理事情。

2.找出孩子真正引爆的原因,並試著還原真相,不偏頗任何一方(雖然我們還是會有私心)。

3.必要時到校溝通,並準備相關資料,態度柔軟但堅毅地向學校表達意見。

4.還是要給孩子觀念,做錯事要自行負責,父母不是幫他收拾殘局,而是陪同他一起面對。

5.讓孩子每次犯的大錯都可以從中記取教訓,減少再犯次數。

   

    很感恩輔導室的主任與兩位老師,總是幫忙魚兒處理他的情緒困擾所衍生的問題,費心勞力地與其他處室老師溝通魚兒的狀況,讓事情能圓滿地解決。

    很幸運我有魚爸,在每次魚兒有重大狀況發生時,他都是頭腦清晰、理性且剛柔並濟地去處理,也都能圓滿解決,才不會讓學校覺得我們是難纏的怪獸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