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清今年12/24退伍,完成他人生重要的階段任務。從他出生到現在滿24歲,這一路走來跌跌宕宕,卻也豐富精采,充滿感恩與祝福。

 

故事很長,談談他這兩年延畢期間,我所觀察到他的轉變。大清是83年次出生,大學讀了6年,今年暑假畢業,他接到入伍兵單,然後告訴我,他想申請家庭因素替代役(因為我有重大傷病卡),我尊重他的選擇,給了他相關證明文件(重大傷病證明),他就利用幾天的時間奔走於南部的學校與台中市區公所之間,這時候我看到他積極的一面,而不是像之前他自稱的「鹹魚」樣。

 

因為大清是大ADHD,兩年前大學四年級剛接到兵單時,他去做相關評鑑,醫師評斷他伴有憂鬱症傾向,希望在證明文件註明。當時是他學業最低潮的時候,眼看同學都要畢業,自己離畢業門檻還很遙遠,他請醫師不要寫太嚴重,他還是希望自己能夠通過服役的洗禮。

 

兩年延畢的時光,大清重修一些學分之外,也半工半讀負責自己的生活費,他告訴自己不能當「啃老族」。他生活節儉、物質慾望也不高,這時期到工廠與加油站打工,他很能吃苦,即使腳扭傷,他也從未請假。也曾到過麥當勞打工,當歡樂送的員工,有一次半夜下班時,被後方轎車追撞而出車禍,打電話給我們,還很不好意思,覺得他讓我們添麻煩,我當場心都酸了。第二天,驚魂未定的他,還是準時出現在工作場所,誰說ADHD做事虎頭蛇尾呢?

 

因為高中時期受挫,大清一度放棄英文,學測的英文是底標(他國中基測可是英文滿分),可是大學畢業的門檻, 英文必須要有一定的程度,所以他也是很踏實地達成目標,因為英文與微積分的關係,他延畢兩年(他讀數學系)。他沒有特教生身分,也沒有身心障礙手冊,面對種種的挑戰與磨練,他走的慢,卻也平安度過。

 

一度擔心他在服役期間會不會因為少根筋而出事,幸好他很認真盡責,每天提早半小時到單位執勤,即使偶有小差錯,但整體來說,也有及格通過。很重要的是在他服役期間,他認識同梯好幾位優秀的家因替代役男,有牙醫師、臺清成交政的畢業生,讓他看到自己的不足,更想提昇自己的能力,不逃避現實,自怨自艾。

 

一路陪伴大清成長,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鼓勵與支持,我們從不會要求他放棄什麼?他也很少怨天尤人,他的自省能力很強,雖然也常常懶散,但基本上,他的個性不喜歡給別人添麻煩,所以我們也看到他的內在資源,正向肯定他的努力過程。

 

全然接納我們的孩子,他就能接納自己,不會討厭自己,怪罪他人,這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邁向嶄新的人生,相信他可以開拓不一樣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服役 退伍 延畢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