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上國中之後和同學之間的人際關係一直有狀況,我們在入學之前已經開過I.E.P會議,老師們都知道魚兒的情形,所以大都能包容且彈性處理作業與課堂上的問題,但是魚兒一直不希望同學知道他是ADHD,所以並未向同學說明。

 

    眼見魚兒的人際關係越發困窘,驚覺到了不得不說的時候,我請學校安排早自習的時間,讓我「入班說明」魚兒的狀況,後來有獲得一些同學的包容與了解,但是也有少數同學因此拿「過動兒」這個標籤傷害魚兒的自尊。

 

    之前聽過專門研究「校園霸凌」的羅丰苓老師的演講,她特別強調身心障礙的孩子為了罷免霸凌,應該先從接納自己的所有一切開始,而且主張「公開透明」,讓所有的同學了解他,同理他,才能進一步接納與包容。我回家之後,就和魚兒討論「公開身分」這件事,結果魚兒和魚爸就強烈反對,他們的理由是,身處鄉下學校,同學們對ADHD的印象都是「過動兒」的負面印象,他們不會想多了解什麼是ADHD,只會拿來作人身攻擊,所以強烈反對公開。

 

    後來我去幫魚兒拿藥,就請教陳錦宏醫師這個問題,陳醫師的看法是「尊重孩子的想法」,如果孩子擔心被「貼標籤」,被同學「汙名化」,那我們不應該強迫他「公開身分」,因為和班上同學相處的是他,不是家長。他的處變能力並不好,勉強他公開身分,可能效果適得其反。仔細回想羅老師和陳醫師的說法都有道理,怎麼去做,端看孩子的狀況與學校情境。

 

    還記得從前有一位ADHD的家長和我分享他孩子「平平」的故事,他說從平平小時候被醫師診斷為ADHD之後,他就一直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對ADHD,所有的事情都是直接說明,包括校方和同學,同學都知道平平是ADHD,平平也不覺得自己是ADHD很丟臉。

 

    所以即使在班上和同學瞎起鬨,老師處罰鬧事同學,他往往可以「減刑」或是「豁免」,同學就向老師抗議,老師回答因為平平是ADHD,有身分的情緒障礙生(開玩笑就是「有執照的流氓」啦),他不容易控制自己,你們都是一般生,所以當然控制力比他好,所以你們不能和他相比。

 

    還有一次學校舉辦班級演講比賽,平平代表班上參加,獲得了第一名,老師當眾稱讚平平說:「你們看看平平好棒,演講比賽第一名,你們誰還敢瞧不起他?」結果有一位同學就說:「因為他是ADHD啊!當然厲害!」這時平平的ADHD特質儼然成為同學欣羨的焦點!

 

    因此到底該不該讓同學知道孩子是ADHD呢?

    我的看法如下

1.如果孩子已經完全接受自己是 ADHD,且覺得是上天的一種恩賜,並且表達能力夠好,勇氣十足的話。那麼由孩子自己對同學說明自己的狀況,可以得到多數同學同理、接納與包容,正向的回饋。

2.如果孩子還無法接受自己ADHD,那麼還是先建設好孩子的自信心,樂觀正向的心態準備好了之後,再去向同學「表白」,比較不會遭受挫折;萬一同學會因此對他冷嘲熱諷,他也比較能夠一笑置之。

3.如果孩子沒有準備好,媽媽替孩子去「入班說明」孩子的狀況,會有兩種可能,有「同情心」的孩子能夠接受我們的孩子,其他還沒發揮「同情心」的孩子,可能會因此訕笑我們的孩子,我們要幫孩子先「打預防針」。

 

說與不說,考驗著ADHD家長的智慧,不過對於任課老師與輔導室,還是要說清楚,講明白。因為我們的孩子需要老師和輔導室當他們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