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魚兒放學後不在家,原因是我把電視棒收起來,讓他無法看網路影片,於是很生氣地到同學家玩,直到晚上八點左右才回家。

 

從同學家回來之後發現我不在家,很生氣地命令我趕快回來,質疑我為何不讓他看影片,我告訴他因為他每天佔著電視,其他人都無法看電視新聞,所以暫時保管,他更火大,要我馬上回家。

 

進家門發現他在洗澡,我就躺到房間床上,趁機休息,剛好因為我最近感冒引發支氣管發炎,所以我開始咳嗽。

 

他本來要藉題發揮,要我幫他拿內褲,我用微弱的聲音回答他,他非常生氣;但是當他看到我的病容,咳個不停,馬上態度軟化,不僅問我要不要喝水,還頻頻道歉說他不應該對我這麼兇。

 

後來我告訴他,因為他看太多影片,寒假都很晚睡,所以我才請爸爸收起來。而且姐姐和我都想看七點的晚間新聞,每次都無法看。

 

他就撂狠話說:「如果以後我發現你們七點沒看新聞,我一定殺了你們!」

 

我告訴他:「你是善良的孩子,你說這種話讓我很傷心,你要是殺人,一輩子就完蛋了!」

 

他說:「我只是隨便說說,又不會真的去做!」

我告訴他:「恐嚇罪是重罪,判刑很重,所以不可以隨便口頭威脅別人。」

 

因為我和他對話的時候,不停咳嗽,很輕,很慢地對他說,所以他的怒氣就漸漸消退下來。後來溝通好,以後他看電視的時間不會超過晚上10點,電視新聞時段也會空出來,讓家人可以看新聞。

 

有時面對ADHD孩子要示弱,不見得表現強勢就會佔上風,有時就讓他知道我們的病痛或是脆弱,反而能讓他冷靜下來,不至於一再失控。

同時他們口不擇言的惡習,一定要利用對的時機好好告訴他們嚴重性,情願小時候「小題大作」藉機發揮,讓他們知道某些事情做不得(威脅恐嚇、傷害他人....),也不要等到長大之後,犯了大錯而為時已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