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魚兒和其他的ADHD孩子一樣都很聰明,但是對學業不夠用心,上國中之後,因為課業變繁重了,成績總是不理想。尤其讀私中的時候,大家都是很優秀的菁英,他那懶散的習性,粗心大意的缺點,總是在班上敬陪末座。我說好說歹叮嚀他要認真,不要因為成績不好,而被老師和同學看不起,他同意我的看法,但他總是三分鐘熱度,今天下決心要努力,可是明天卻又忘記。

    每天晚上都要為他的作業和考試與他「憤」戰,他常會在學校利用零碎時間完成部分作業,回家之後就完全放鬆(說難聽一點是--擺爛),只想運動(因為假日才能玩電腦),所以只好幫他排了許多運動,羽球課與游泳課,打完球或是游完泳之後,還要吃宵夜,吃完宵夜就「沒電了」,有時剩下一點點的功課,就拖拖拉拉到很晚,更別說是複習或是預習功課了!

請教身心科醫師, 陳錦宏 醫師建議,不要為了功課和他針鋒相對,基本的作業完成,其他也不需要求太多,因為青春期的孩子總是比較叛逆,更何況ADHD孩子更是「難搞」。好好陪他渡過這個風暴期,不要讓他被壞孩子帶壞,以後想認真讀書的時候,他就會發憤圖強。「學習永遠不嫌遲,情緒對了,功課自然會跟上!」

魚兒和許多ADHD孩子類似,都很討厭背誦與寫字,所以國文與英文就相對會表現比較差,尤其是英文,他因為從前的兒童美語補 習班的 老師體罰過他,從此就逃避英文,到現在心理還有陰影存在,我也很無奈,只好順其自然。

我家魚爸從前會陪大兒子(大乖)考前臨陣磨槍,總能讓他持續進步,基測考得還算不錯。現在遇到魚兒,ADHD的過動部分比哥哥嚴重許多,根本無法靜下來看書,即使吃藥也靜不下來,所以魚爸只好投降,放牛吃草,只求他不要一天到晚大小聲,亂發脾氣,亂闖禍。至於學業成績,就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現在我對魚兒的功課只要求他及格,他要為自己負責,基本的作業不要缺交遲交。每天乖乖上學,正常放學,好好運動,早早睡覺,情緒穩定最重要。課業成績只是這個求學階段的必要條件,如果好好照顧好他的心智與體能健康,學習真的是長長久久的事。

我始終相信,終有一天他會成熟懂事,他就會有動機好好學習,好好努力,為自己的前途奮鬥。不然現在一直逼迫他讀書,只是傷害親子之間的感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