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ADHD孩子都有面對霸凌的經驗,因為ADHD孩子很聰明、反應快、有創意、與眾不同的「白目」,所以常是同學言語攻擊、討厭的目標;有時甚至 連 老師都對ADHD孩子進行「關係霸凌」,要同學不要接近他們,把他們當成「病毒」,躲得越遠越好。因此我一直在尋求如何解套,找出解決困境的方法,讓孩子能夠在友善的校園中成長。

同學常常會找ADHD孩子的麻煩,成績好的話,會譏諷他,因為嫉妒心作祟;成績不好,更會理直氣壯地取笑他,打從心底蔑視他;就連外貌都可以取笑他,太矮、太瘦、太邋遢,都可以大作文章。有人犯錯,一定免不了找ADHD來當替死鬼,因為他前科累累;班上有人瞎起鬨,帶頭鬧烘烘,老師追究責任,一定是ADHD逃不了處罰,因為他說話最大聲、表情最激動。

從前在魚兒面對校園的霸凌的時候,我往往都採取「息事寧人」的消極做法,除了一再教導他生氣時要學會控制自己,不要動手「以暴制暴」。另外要他忍耐,看開,遠離那些常會取笑他、陷害他的人;有時甚至讓他帶零食、點心到學校,聯絡同學的感情,希望可以改善;結果「事與願違」,過沒多久歷史還是一再重演。所以我只好一再地幫魚兒轉學,尋求更友善的校園,可以接納他,幫助他。

決定是否轉學的關鍵,我會考慮的重點是,孩子已經很不喜歡上學、功課都擺爛、沒有好朋友、老師都把他「晾」在一邊,讓他「自求多福」時,也就是不再忍受霸凌的時候;換個地方重新開始,重新經營一個全新的「自我」形象,也就有新的希望,新的學習熱情。

最近我重新看了一本書《我ADHD,就讀柏克萊》,裡面有一個章節寫的非常好,提到遭受霸凌時,可以怎麼做

1.善用幽默:被罵時,幽默以對,不讓罷凌者得逞。

2.堵回去:可能效果不錯,但要小心反效果。

3.避開霸凌者:找不到最好對策時,還是避開。

4.直接面對他:展現自己的信心,讓他知道你的勇氣,但不是和他打架。

5.強化正面思維:提昇自我的價值感,不受他們的毒舌傷害自己。

6.尋求大人協助;讓父母知道,尋求撫慰, 向 老師求助,認清這並不是打小報告,因為向上通報才能阻止它繼續發生。

一個友善的環境對ADHD孩子真的很重要,我們除了讓孩子知道如何處理校園裡面的霸凌事件,也應該要溫柔堅定地向學校反應,教導學校老師和同學,認識ADHD孩子的特點、如何幫助他們,如何與他們相處。讓學校與同學對ADHD孩子多一些了解、少一些誤解;多一些關懷與鼓勵、少一些輕視與侮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