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魚兒的級 任小方老師請我參加學校的特教評鑑會議,擔任特教生家長代表之一,接受評鑑委員訪談,我欣然答應,因為可以表達我對學校和老師的感謝,也可以在特教委員面前,對學校美言一番為學校加分,當然義不容辭。

在參加評鑑會議之前,我就開始準備要對評鑑委員所陳述的內容,我寫下了幾個項目,作為發言參考

(一)  學校對特教生(情緒障礙生)的部分:

1.  資源班:特教老師設計了許多有關情緒管理的課程,每週都有課程內容簡介,且有回條讓家長充分了解,對孩子的幫助很大,非常實用。

2.  原班級:小方老師曾對全班同學播放ADHD的宣導影片,讓同學們了解情障生。不但配合魚媽的請求,增加一本「魚兒行為表現聯絡簿」,每天詳細記錄魚兒的在校表現,讓魚兒慢慢將不服從、不作筆記、上課愛說話、愛和老師抬槓….等等的壞習慣改進。並接受魚媽的建議,爭取讓魚兒報名參加球隊的機會。

3.  學務處:體育組長接受小方老師的請託,讓魚兒可以破格參加學校的籃球隊(規定要五年級方可參加,魚兒才四年級),使精力無窮的小子可以好好消耗體力。

(二)  學校對家長的部分:

1.  資源班:特教老師確實針對特教生的需求,擬定I.E.P.(個別教育計畫)給家長了解,並在學期初和學期末開I.E.P.會議,和家長討論溝通。

2.  級任老師:接受家長(魚媽)的建議,向校長反應,增設「健身器材活動專區」,讓一些精力充沛的孩子可以在適當的時間與地點,發洩精力。

3.  輔導室:除了對校內老師辦理相關講座,邀請老師與心理輔導師談ADHD的相關知識與實務應用,增加老師這方面的職能之外,並邀請情障學生家長聆聽講座,讓情障生家長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與能力。

4.  校長:積極聆聽家長(魚媽)的建議,研究增設「健身器材活動專區」的可行性,並考慮如何邀請學校愛心工作隊的成員參與,共同維護器材使用時的學生安全。

當天評鑑會議的時間很緊湊,我準備的一大堆內容,在剛開始短暫的訪談時間都沒有機會講出來,一直到最後委員講評結束之後,才輪到我發表感想,我就趕快把握機會將我所有準備的內容大略說出來,並告訴在場的所有人:「我很感謝這所學校,當初因為在另一個學校受傷,而轉到這個學校來,我和我的孩子充滿期待,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我覺得這個團隊很了不起,從校長到主任、組長、老師都是大家一起來幫助這群特殊的孩子,我的孩子進步很多,讓我覺得既感謝又感動。」說著說著自己的眼淚都快流下來。

結果評鑑會議的主席聽到我的一番肺腑之言後,也再次稱讚學校在特教方面的努力成果,肯定了學校所有人員的用心付出,給予高度的評價。後來小方老師拉著我的手,向我道謝,我告訴她:「真正要說謝謝的人是我,因為魚兒受到你們那麼多的協助和鼓勵,讓我很感動,很感謝!」

其實在這次會議,我還親耳聽到其他特殊生家長表達對學校的謝意,覺得這所學校整個教學團隊都非常用心,做得非常細膩且周到,不論是學障、智障、肢障或是情障的孩子都受到妥善的照顧。我深深覺得身為特殊生的家長,應該感恩所有協助我們孩子的師長,因為照顧不一樣的孩子真的是不容易啊!父母是應盡的責任,老師卻是無私的付出啊!

附註:僅以此文章感謝台中市西屯區XX國小的沈校長、曾主任、嚴老師、陳老師、蔡老師與王老師,以及其他老師;還有天下所有輔導特教生的師長們,向您們至上最高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