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魚媽轉戰教育現場,參加代理教師甄試,很幸運擔任一學年資源班代理教師,在第一線陪伴一群因為學障與語障而學習落後的孩子(裡面沒有情障生)
    當我發現班上的孩子容易分心、岔話、坐不住,無法完成老師交辦的事情,我就詢問班級導師確認孩子的狀況,並且很想請家長帶孩子去醫院評估是否為ADHD。可是我又擔心我只是一年一聘的代理教師,和家長之間的交情不夠深,會不會反而被家長誤會,認為我對孩子有偏見,標籤化孩子,因此我往往陷入兩難的局面,該不該對學生家長說,孩子疑似ADHD

    許多家長常認為老師為了自身的方便管理,所以都強烈要求家長帶孩子就醫用藥,但沒有考慮家長與孩子的感受。可是身為一個ADHD家長且是一位老師的我來看,有幾個面向值得家長去思考
一、 老師要家長帶孩子去就醫,老師需要足夠勇氣。通常老師已經長期觀察孩子的狀況,且發現孩子的問題行為已經影響到他的學習與人際關係,如果不處理,對孩子的成長會造成損失。為了孩子的學習與成長,老師要擔著被家長誤會的風險,真的需要勇氣與使命感。
二、 申請特教生的文書作業很繁瑣,一定是情況迫切需要,班導師才會幫孩子送鑑定。要申請特教生身分之前,學校必須經過二級輔導過程,而且成效不理想,才會進一步準備做更詳細的評估,收集並填寫更多資料往上提報,送鑑輔委員會審查,通過鑑定之後,才能為孩子申請特教資源,幫助孩子。收集整理資料的過程,這些文書作業對導師與負責測試的心評老師都是工作負擔。
三、 吃藥或是不吃藥,容易成為親師衝突的焦點。就醫後服藥能改善大部分的專注力問題,讓孩子可以聽懂指令,但是偏差行為問題仍需要繼續輔導與協助;如果一出現家長認為「吃藥無法解決所有問題那何必吃藥?」老師認為「藥效不夠,應該加重劑量。」親師之間出現歧見,沒有好好溝通的話,就容易陷入對立的僵局。
四、 資源班對孩子不只提供資源,也可能是避風港。很多家長擔心孩子被標籤化,但是孩子在班上可能早已被邊緣化;在資源班因為學生人數少,可以受到老師更多的關注與重視,認識和他相同處境的同儕,他對學習還可能找到樂趣,也能獲得友誼。我的學生常常在課外的時間跑來資源班找我,和我分享他的快樂與煩惱,並還告訴我:「我們班上有好幾位同學都想到資源班上課!」因為孩子到資源班上課很快樂學習,回到班上就會把快樂分享給同學,讓同學心生羨慕。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期末考成績公布之後,我的五年級的學生小穎(閱讀書寫與數學障礙)對我說:「這次考試我社會考85分,有好幾個同學就當面對我說,一定是我作弊,才會考這麼好!」我就問他:「你心裡的感覺怎麼樣?」他答:「很生氣!」我再問:「還有呢?」他答:「難過。」我說:「我知道你很生氣又難過,我很好奇,你如何回答同學這樣的指控?」他回答:「我告訴他們,我沒有作弊,是因為愛心媽媽幫我念題目,我才會回答,不然我也不會考85分。如果我要作弊的話,為什麼不要考90分以上或是100分,你們要怎麼想,我也沒辦法!」

    我很高興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就對他說:「老師一直觀察到你很努力,也很高興你不因為別人的否定,而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他說:「因為我還記得老師對我說過,那個被弄髒,弄縐又被踩爛1000元鈔票的故事!」我們的孩子就像那1000元紙鈔,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助他看到自己的價值,讓他相信自己,也能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源班 ADHD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