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魚媽部落格好多年,分享自己的挫折與勇敢。這兩三年改變很大,發現自己即使被孩子的言語刺傷,也能很快走出悲傷與憤怒,是因為我不斷的自我療癒,不斷地閱讀與書寫,自我覺察與對話,能夠慢慢安頓好自己的心;很感謝李崇建老師分享的薩提爾理論,還有羅志仲老師帶領我認識托勒,展開生命書寫的歷程,翻轉我的人生、也翻轉了我的家庭,讓我重新發現我的周圍人事物是如此美好。

 

    當我認識了自己內在的冰山,找到自己應對溝通的不一致問題,我發現自己從小就沒有安全感,害怕周圍的人不喜歡我,離開我。因此對先生與孩子常常在討好,常常委曲求全;直到超過負荷時,我就變成指責,所以一直很痛苦,也讓家庭常常吵吵鬧鬧,每個人都覺得委屈,每個人都不快樂。

 

直到我參加薩提爾教師工作坊的時候,我徹底覺醒自己是如此不愛惜自己,忽略自己的價值與生命力,所以一直對過去悔恨、為未來擔憂。我每天要自己勇敢堅強,其實就是覺得自己為何如此苦命,上天為何給我那麼多的磨難與考驗,這是冠冕堂皇方式來怨天尤人。

 

    在認識薩提爾探索內在冰山的過程,我慢慢找到自己的內在資源,與自己對話,鼓勵自己;看到過去自己的情緒累積,反映出我現在的行為模式,交互影響到我的我的家庭關係與人際關係,我的心就不再糾結緊繃。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能接受自己過去在應對方面(親子與人際關係)的不適當,我原諒了自己的錯誤,也原諒家人對我的傷害,因為他們都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們也曾如此「被傷害」。

 

從我開始的轉變,閱讀、參加工作坊,我與魚爸分享我上課的內容與心得,魚爸也進步很多,我上課回來之後的有效期限可能是一週,他卻能吸收我的所學,然後融會貫通應用在魚兒身上,挖掘魚兒的情緒底下的內心冰山樣貌,一次次拆解魚兒的情緒地雷,我家不再是火藥庫,如果偶而有擦槍走火,也是小型的「試爆」規模,而非全面開戰。

 

    去年魚兒高二下學期一直拒學,每天都不想到校,說自己不適合讀書,自己跟不上同學,嚷著要休學,魚爸和我每天輪流安撫他的情緒,苦口婆心要他去上學。暑假也是狀況一堆,我和魚爸每天戰戰兢兢,擔心他一休學就會中輟變成沒有希望的青年。高三開學沒多久,因為一件小事,他又爆走,威脅他要休學,我不在家,魚爸被他氣炸了,就順口回應他,「要休學就讓你休學!」第二天魚兒自己就到學校辦休學,我們決定尊重孩子的決定,唯一要求就是不可以在家當電腦宅男,一定要去工作養活自己。

就這樣魚兒休學了,魚爸和我都沒有指責他,我們相信人生很長,偶而暫停也無妨。魚兒很幸運找到小7的小夜班工作,在工作中遇到的挫折,我們也傾聽他,支持他,他也很勇敢克服挫折,沒有逃避。結果沒多久他決定下學期要回學校,從二下開始復學,在這段打工的過程,他認識了學歷的重要性,而且在從事收銀服務的過程,他的心變柔軟,懂得將心比心。

 

    雖然有時候他討愛的方式還是很激烈,用誇張的音調與姿態來表現,如果是過去的我們,可能又會討好或是指責,但是現在我和魚爸都很平靜而冷靜,就會去理解他的情緒、核對他的感受,做出合適的回應,自然就沒有衝突,也沒有爆走。然後良好的氣氛就會一直存在,我們親子都很滿意彼此的應對方式,家庭就很平靜和諧,這樣成功的經驗就會一再發生。

 

    上個月十二月初魚兒領薪水,買了一個砂鍋給我,送給我當聖誕節禮物,我感動不已,我稱讚他長大了,我們對他很有信心,他自己也更喜歡自己,相信自己。真的「危機就是轉機」,所有的發生都是生命之中美好的安排!

 

    ADHD孩子常讓父母焦頭爛額,膽戰心驚,過去的我常犯的錯誤就是發生問題時,回應他的話語和情緒,其實並沒有解決他內心的困擾;因為常用自己的情緒去回應他的情緒,結果就會氣不過、忍不住,而驚天動地。現在我越了解自己的感受,也能夠了解孩子的感受,沒有是非對錯,就不會陷入二元對立的困境,同理孩子的情緒,讓他平靜之後,他就能發現自己的錯誤,自然就會讓他長出能力,願意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慢慢地,他就會更有自信,也會更多笑容,更有能力面對困難與挑戰!

 

補充推薦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702
《覺醒父母》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9702

 

arrow
arrow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