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是一位很會畫畫的孩子,擁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和原住民樂觀活潑的個性,不論下課或是上課時間很喜歡和同學打打鬧鬧,因此上課非常不專注而且會干擾同學,同學常常告狀,於是我向級任老師詢問,孩子好像專注力有問題,影響到學習與上課秩序。

 

導師說其他老師並沒有反映,但因為常和同學起衝突,且常常缺交作業,所以還是向家長反映,希望可以帶孩子去醫院就醫評估,結果家長認為孩子沒有問題,是老師有問題,希望到學校看看孩子的上課情形。

 

後來我私底下詢問其他授課老師,小金的上課情形如何?其他老師說只要不太過份,不影響到其他同學就不管他。我說:「可是他這樣學習會受到影響不是嗎?」老師答:「沒辦法啊!如果一直盯著他,其他人就不用上課了!」

 

我就回想起自己孩子魚兒當初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也是受到導師反映孩子有許多狀況,要求我們帶他去就醫,申請特教生身分的情形。我們剛開始也覺得緊張,也擔心孩子會不會被貼標籤,後來我們接受事實,讓特教資源幫助孩子,果然孩子就慢慢進步,而且受到資源班老師很多的協助。

 

可是去年開始我當了老師之後,發現我的資源班學障學生有專注力不足與情緒管理的問題,我卻不敢向家長反映,因為我擔心家長覺得我對孩子有偏見,所以我只告訴導師,並提供ADHD相關資料給導師,讓導師去處理。

 

今年因緣際會到偏遠學校服務,在這個學校我看到更多專注力有問題的孩子,因為學校很小,包容性也夠,但是對於比較嚴重專注力問題的孩子,學校是沒有資源班可以提供協助。而且許多家長在知識與經濟條件相對弱勢之下,他們對ADHD了解不足,如果建議帶孩子就醫可能會引起他們反彈,反而造成親師對立,就會變成三輸的局面。

 

所以我只能慢慢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不敢冀望家長一定要帶孩子就醫。我對於班上的ADHD孩子採取「捉大放小」,走動式教學,不經意地提醒,小地方多讚美,缺交作業就去跑操場,順便發洩精力。漸漸地缺交作業情形也慢慢改善,有些同學還會陪著一起跑操場發揮同學愛,是多麼美好的畫面,然後我就幫那些陪跑的孩子加點數,給予正向回饋,於是皆大歡喜!

 

還記得從前魚兒被老師罰寫課文,然後我向老師反映:「魚兒有書寫困難,可不可以改為跑操場?」老師回答:「孩子很喜歡跑操場,跑操場對他來說很好玩很快樂,這不是處罰,他們不會得到教訓!」於是魚兒曾經被罰寫到要跳樓,後來魚爸及時攔阻才沒造成憾事。

 

ADHD孩子很容易缺交作業,罰寫沒有用,我覺得跑操場倒是可行,我讓孩子缺一項功課跑2(400公尺)10圈以上同學可以幫他代跑,也可以「分期付款」。體重過重的剛好可以瘦身,過瘦的也可以健身,孩子精力可以發洩,上課也會比較安靜。

 

「這世界上沒有問題孩子,只有還沒找到解決方法的大人!」我從資深的ADHD家長,到現在的菜鳥老師,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不斷提升自己的戰鬥能力,提高自己的生命經驗值,讓每一天都充滿希望與挑戰,這些都是上帝最美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