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暑假是一年一度ADHD社團在嘉義舉辦的網聚,由高大師(走幽默路線的自閉兒)的秘書媽媽施慧玲教授,邀請社團裡面的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到高家同樂,大人互相交流,小孩欣賞高大師收藏的汽車、飛機與變形金剛。

 

許多孩子們看到媲美博物館等級的豐富收藏品,簡直為之瘋狂,難免有一些孩子因為動作粗魯,而對展品產生破壞行為,可是令人佩服的是,這麼多年來高大師從來沒有因為玩具被弄亂而生氣,每次都大方地開放玩具屋,開放自己的心,與小朋友真情互動。

 

我觀察到高大師的蛻變,從第一年小心翼翼只開放一小部分汽車玩具,拿到樓下客廳讓小朋友可以動手玩;到今年第四年,即使小朋友弄壞了飛機模型、變形金剛,他臉上表情還是掛著微笑,也沒有絲毫憤怒與懊惱,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長,在一個17歲擁有穩定情緒的自閉兒的身上,我看到他自己的努力,也看到父母親成功的教養結果。如果沒有秘書媽媽(施教授)與高教授兩人的良好身教,智慧的帶領,與全心全意的陪伴與信任,就沒有這麼陽光、溫暖、溫柔、和善與貼心的高大師。

 

這麼多年來,我和魚爸教養魚兒,真的是艱辛挫折,他的情緒在學校看起來很穩定(他努力社會化),可是回到家會把外面的壓力與挫折加諸在我們父母身上。這次網聚魚兒看到高大師的高EQ,應該內心也有所觸動;沒想到竟然他在面對大家的自我介紹中,勇敢自我揭露過去他自己也曾經在暴怒之下打壞了家裡四十吋的液晶電視,讓我和魚爸著實嚇一跳。

 

尤其在面對某些孩子破壞飛機與變形金剛時,魚兒會去溫柔阻止,而且把小弟弟抱走,送到他父親身邊,表現出成熟的大哥哥形象,讓我倍感欣慰。兩年前參加時,魚兒大部分時間在玩電腦,而這次竟然大多的時間在照顧那些小弟弟們,溫和而堅定的陪伴與提醒他人;而且在打保齡球的運動時光,和高大師與另一個同年齡的大男生有說有笑,互動熱絡,沒有孤獨的站在角落冷眼旁觀,這是很大的轉變啊!

 

青春期的ADHD(AS)孩子男生像刺蝟,女生像河豚,總是讓人難以親近,尤其身為父母總是要察言觀色,深怕誤觸地雷就會引發爆炸,造成家裡斷垣殘壁,內心滿目瘡痍。孩子處於極不穩定的狀態,所有的告誡與提醒對他們來說彷彿是夜市吵雜的背景音,讓他們煩躁易怒;所以有時候我和魚爸只好和他保持距離,不太敢主動接近他。因此這次網聚魚兒說他要參加,我們也提心吊膽,擔心他到時候會不會急著想回家,影響聚會的進行,讓我們身為召集人而左右為難。沒想到他的表現實在太好了,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成熟與穩定,可能受到高大師的影響也有關係,這些能力不是靠我們提醒與叮嚀,而是靠他自我覺察與內化,慢慢改變與長出來的能力。

 

從毛毛蟲到蝴蝶,一定要經過化蛹的過程,表面上蛹期好像靜靜不動沒有變化,其實最劇烈的改變就是在蛹的階段,就如同孩子的青春期,從兒童要蛻變成大人,身心都承受極大的波動。我們家長所能做的就是靜靜陪伴、保護他的安全,不能多事地幫他破繭而出,因為剪開他的蛹,會讓牠的翅膀殘缺,永遠無法展翅飛翔。

 

相信我們的孩子,他們有極豐富的內在資源,只要我們父母內在穩定,作為他們的好榜樣,等待天時地利人和能配合,他會長出自己的能力,張開自己的翅膀,飛向屬於他自己的美好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