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會投資股票,如果是長期投資,通常選好股票之後,就放著等它慢慢增值,除非是每天流連證券公司的股票族,才會每天盯著漲跌,心情跟著高低起伏。我們的ADHD孩子,就像我們投資的股票,如果每天神經緊繃地盯著他,真的會讓我們瘋掉,因為他們的忘東忘西,白目不長眼,總是被同學告狀,老師處罰,情緒高低起伏不穩定,長期處於低自尊的狀態。身為家長的我們,真的要穩住,要把他當成「長期」投資的「潛力股」,不能炒短線,不要被每天的「震盪走勢」所影響,目標在遠方,相信他,幫助他,鼓勵他,成就他,「投資報酬率」一定會讓我們大大滿意。

 

以我家老大這個22ADHD大孩子來說,從前年暑假開始,他就很努力打工,因為他知道自己該為自己負責,他省吃儉用,盡量不要向我們要錢。寒暑假回來,也會幫忙做家事,從不會額外要求我們給他買生活必需品以外的東西。他的物質慾望不高,很容易滿足,對服飾穿著不會追求流行,對口腹之慾也不會過度重視。在20歲之前都是用我們的舊手機,有時還接收親朋好友的「恩典牌」衣物,他也從未抱怨。

 

回想起從前大兒子的成長過程,也曾讓我傷透腦筋,但是高中開始他就慢慢成熟,大學階段除了課業比較差強人意之外,他變得獨立,懂事,成為弟妹的好榜樣。會與弟妹分享大學生活,會協助我安撫青春躁動的魚兒,而且會以旁觀者與過來人的角度,提醒我如何與不可理喻的魚兒互動,才不會讓自己身心俱疲,兩敗俱傷。

 

魚爸和我真的很慶幸,大兒子是如此貼心,因為當初他的成長過程,我到學校當故事媽媽,愛心工作隊志工,一次次到學校找老師溝通;魚爸陪著專注力不足的他,準備一次次的期中考與期末考,還有基測。這些陪伴的過程,都成為他成長的養分,親情存款的資產。

 

根據研究,ADHD孩子大腦發育平均比一般孩子晚三年,直到18歲之後會慢慢趕上其他人。看到大兒子在大學之後的成熟與懂事,更證實ADHD孩子的確是屬於「大器晚成」的孩子。

 

最後我想說的是,改變不是一蹴可及,也不是除了等待與陪伴之外,什麼都不需要做,而是我們在做了各種嘗試與努力的過程,不要過度焦慮,也不要事事要求。要掌握「捉大放小」的原則;另外,我們大人情緒穩定非常重要,也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示範,情緒對了,孩子學習問題、人際問題都能靠自己能找到解決的方法。

 

「侏羅紀公園」影片有一句話「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同樣的,「在愛中成長的ADHD孩子,一定會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DHD 陪伴 教養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