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了三個多個月沒有寫文章,因為這段期間發生太多改變,搬家、受傷、重回職場;我覺得自己一次次在改變中成長蛻變,不再擔心掛慮許多事,只是努力活在當下,正因為活在當下,許多問題就變小了,或是慢慢改善了,甚至消失!

 

十年前因為健康因素離開職場,然後生活就以先生公司的事業與家庭為重心,我慢慢失去自我實現的能力,我努力作一個好太太,好媽媽;我覺得先生和孩子都很需要我,沒有我不行。

 

因為沒有個人收入來源,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所以拚命想從先生與孩子那裡得到讚美與肯定,我漸漸變成一個不快樂的管家婆,我的自尊越來越低落。即使我當部落客分享教養心得,到孩子學校當志工媽媽,獲得其他人的讚美與肯定,我還是覺得心靈空虛。我越來越焦慮,我擔心先生的事業、孩子的學業,我懷疑自己是不是還不夠好,不夠努力,所以一直無法突破困境。我害怕太多事了,我一方面希望改變困境,一方面又害怕改變。

 

當我和先生決定搬家回市區,我也同時決定要重新回職場,找回自己,我不願像家裡的的陀螺,永遠在那裡轉不停。可是已經中年的我重回職場談何容易,我也很擔心害怕,但是我告訴自己,不要逃避,不要害怕,不改變就永遠沒有機會,改變即使挫敗了,還是有收穫。

 

搬家之前因為太忙太勞累,我的左手食指不小心韌帶斷裂受傷,還動手術縫合並上石膏固定,讓我很不方便,也很氣自己為何不專心,受傷了整理家務真是一大挑戰,又要延後找工作的時間。可是我也告訴我自己,或許上帝要我放慢腳步再耐心等候一陣子,有更好的工作正在等我;目前我只要先專注「搬家」,整理安頓好一切。

拆了石膏固定版,我就開始找工作,很幸運在先生的協助下,我找到一份固定的好工作,每天很早要起床出門,避開魚兒的上學衝突,一方面也訓練他養成獨立的習慣。原本我所擔心我不在家時,他上學要找衣服襪子,還有鑰匙和公車卡,豈不雞飛狗跳?沒想到我改變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魚兒剛開始還是有起床氣,要我先生帶他去上學,一星期後他願意自己起床,並騎免費單車上學。從前為了早餐發我脾氣,現在體諒我的辛苦,只要給他五十元買早餐就解決了,早餐戰爭就不再出現。以前常遺失公車卡和鑰匙,竟也都保管得很好,現在更用公車卡騎免費單車。

 

從八月底我開始上班到現在已經滿一個月了,我看到魚兒的改變,也肯定他的進步,他也很高興自己越來越好,笑容也慢慢增多,臉上的線條也柔和許多。我喜歡我的新工作,也謝謝他體諒我忙於工作,有時晚餐只能買炒飯給他吃。他也因為看到我的努力工作,不再像以前凡事依賴我幫他做好,他成熟了,也懂事很多。

 

家就像一部機器,每個人都是機器上的齒輪,改變的第一步,就是從自己這顆齒輪開始。我們想要我們的孩子改變,不是一天到晚在他耳朵旁邊嘮叨叮囑,而是讓自己成為一個開心感恩的人,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與生命意義。試著適度放手,不再當直升機媽媽,讓每一天都過得很平靜愉悅,當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內心都充滿幸福與感動,我們的孩子與其他家人也一定會受我們的影響而改變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自己 親子教養 情緒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