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b7583e2461b5ec001b3d2a7f2f9b89

從魚兒小一確診ADHD,到小三開始發生一連串事件,我幾乎活在恐懼擔憂的生活之中,常常擔心老師和學校的來電,或是聯絡簿上的各種狀況。我大量閱讀書籍,努力參加相關演講,加入父母成長支持團體,參加親子教養的課程與工作坊,學習增進自己的父母效能,可是我還是常常挫敗,自我懷疑,對自己落井下石。

 

我即使自己不斷提升能力,還是常遭遇過不去的時候,撇開學習的問題,課業成績,單單他人際受挫,被同學排擠,被老師誤解,他的怒氣帶回家中,往往一觸即發,不是摔東西,就是辱罵三字經,有時甚至動手,讓我和魚爸身心俱疲,我好幾次想自殺,逃離這一切。但是想到我的父母還有我另外的兩個孩子,我才沒有做傻事。我的挫折與挑戰很大,但是一路走來還是有貴人相助,來自許多人的協助與鼓勵,讓我能夠繼續走下去。

 

嚴格來說,ADHD孩子不斷在成長,不斷蛻變,發生的問題也常在更新,我們往往有個盲點,只看到他不好的表現,而忽略他的良好表現。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向孩子看齊,他們要上學,我們也需要不斷充實自我,才能應付他們給我們的各種挑戰。在這樣的教養過程中,成為應變能力強,挫折忍受力高,協調溝通力佳的成熟大人。

 

多年以來,寫下許多的文章與其他家長分享,最近深深體會到,要穩穩應對孩子的問題與情緒,當父母的我們,除了學習教育與溝通方法之外,很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看待自己?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如何面對挫折?如何控制自己的憤怒與沮喪?

 

當我真正學習到好好面對自己,肯定自己,相信自己,不對過去錯誤自責,不對未來擔憂害怕,我發現心情平靜很多。再加上閱讀自我療癒書籍,我打開自己傷痕累累的內心,每日早上書寫心情。在書寫的過程中,我看到自己的情緒變化,我也可以感受到周遭人的做法與想法,漸漸地我發現自己不再那麼容易被激怒,不會容易沮喪。

 

這一兩個星期以來,我可以在他剛開始要「噴發岩漿」的時候我就立刻覺察,然後很平靜幽默地讓「火山」不繼續「冒煙」,這不是我最近突然有魔法,而是長期累積的經驗讓我領會到如何處理是最好的方式。第一要件是我在他要發怒的時候我的內心必須是平靜的,只有平靜的內心與情緒才能穩住ADHD孩子的火山爆發;第二要件是在平常時要多多多讚美他的良好表現,等到他要發怒的時候,真誠並帶著微笑稱讚他,相信他可以控制好自己的脾氣。給他榮譽感,具體說出他的良好表現,認定他一定可以穩下來的。

 

這一條教養路上我跌跌撞撞,有時風和日麗,有時狂風暴雨;從剛開始我一人孤軍奮鬥,後來魚爸一起並肩作戰,我得以喘息停歇,然後再接再厲。我深深感覺到其實真正有用的教養,是父母情緒穩定,以身作則。兩個人的力量比一個人的力量還要大,因為當一個大人疲累頭腦打結的時候,另一個清醒的大人就可以接手處理,不會大家一起失控。

 

大部分的家長在教養路上都是不斷耗費心力在努力奔波,也就是不斷自我成長,透過參加家長團體、演講、工作坊、閱讀各種書籍,來讓自己「武功」高強,但忘記沉澱心情,例如,靜坐、書寫、一個人的小旅行……這些方式來讓自己紓壓,讓自己心情平靜並充滿能量,當正向的能量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面對外在環境還有對孩子的各種問題的反應也會正向思考,就會形成善的循環,這將會是個「我好、你好、大家都很好」的世界,我們也會發現孩子是多麼天真善良,我們的生命是如此豐盛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母成長 ADHD 自我療癒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